手机版
1 1 1

以“三讲”精神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利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份,兰考县委常委班子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11名常委共相互提出批评意见313条,其中对县委书记王新军提出了29条批评意见。大家一句句发言真刀真枪,火辣辣叫人出汗。笔者认为,辣味十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需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讲认真的精神,讲坦诚的态度,用一件件“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当辣料,让每个人都红红脸,出出汗,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讲认真。习近平强调,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讲认真,这中间有一个“认”的问题,就是思想认识一定要高,要从作风转变的难得机遇,加强党性锻炼,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高度,来认识专题民主生活的重大意义。另外一个是“真”的问题,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以党章党纪、理论理想、民心民生、焦裕禄精神为镜,把平时不敢讲、不愿讲、不真讲,但站在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班子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高度,把必须讲的话说出来,需要正视的问题指出来,做到“脸红”心更红,出汗脑更清,在“正宗地道”的辣味中扶正祛邪。讲认真就会有敢于提出“兰考之问”的勇气!就会有“看到大片麦子枯萎”的伤心落泪和深刻反思;就会有直面问题,批评自己讲党性,批评他人讲原则,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没有讲认真的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会趁虚而入,侵蚀我们党员、干部的灵魂,腐蚀我们的思想,左右我们的言行,就如同白蚁在千里堤坝上筑巢,看似不起眼,危害却是致命的。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用讲认真的精神,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为起点、为动力,常行作风转变之路,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讲坦诚。“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一个能对党坦白,对同志坦诚相见的人,在一些“明哲保身”“见风使舵”的人看来,似乎“不识时务”,但组织在看,群众在看,历史会真实的记录一切,评判一个人好坏,标准和尺度毕竟不是掌握在这些少数人手中,群众的“口碑”会印证这一切。讲坦诚,就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坦诚布公地向组织汇报,推心置腹与同志交流,以坦荡的胸襟,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感染人、融合人、贴近人,自觉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赢得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讲坦诚,就能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能够通过自己的反思,同志之间的相互提醒,组织的鞭策,群众的评价,深刻认识自身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以感恩的态度,感激的心理,感动的深情,深学、细照、笃行,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讲坦诚,就会在听取意见时,不在乎个人的职位,不在意别人的身份,不计较别人语言的犀利,而是把思想集中到意见本身,把注意力倾注到问题根源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讲具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讲具体,首先,要解决好深入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存在的“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都需要具体到人到事到部门,要在真正找问题上下足功夫。在谈心交心过程中,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其它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都要在谈话中亮出来。其次,要解决了剖析根源问题。要透过事物表象查根源,通过客观查主观,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把问题的表与里,标与本解决好。最后,要解决好整改落实问题。要着力找准问题、对准焦点,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牢基础。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与群众评议、评价整改效果结合起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