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五”力促真学真查真改 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四川省江安县委宣传部 王小铁、罗永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江安县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促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接受一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洗礼,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活动主题,紧紧围绕“立师德转作风,促公平惠民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条主线,不断深化“走基层·骨干教师送知识”活动和“十个一”活动,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教育引导教职员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做师生满意的好校长、学生满意的好教师,创办社会满意的好学校,通过创新实施“三个五”的工作思路,力促真学真查真改,为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一、五问五改:着力于真学,问改结合听取意见 

全县教育系统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面对群众践行好“五问五改”,即做到:

一是问我是谁?改进认识。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回答好“我是谁” ——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一员,为此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那些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不”。 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改进认识,改进作风,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二是问我为谁?改进态度。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明白“为了谁”: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要牢记自己的位置和身份,牢记“我是谁”;要不断深化教育服务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进作风,要首先从改进工作态度抓起,改进务实干事的工作态度,切实强化服务群众的水平,努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是问我在干什么?改进办法。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弄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是否切实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一分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特殊利益集团,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感情上贴近群众,把群众当父母、当兄弟、当朋友,不仅物理零距离,更要情感零距离。要开展干部走基层“十个一”活动,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从而赢得社会家长的信任和拥护。

四是问我该怎么办?改进措施。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弄清楚自己应该怎样开展工作,是否自觉做到“三个有没有”:有没有在指导思想上做到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有没有在行动方式上做到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有没有在工作要求上做到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改进工作措施,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把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五是问我工作成效怎么样?改进回访。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弄清楚自己工作成效如何,教师不仅要把自己当成是一个教育者,还要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学习者,当成家长的合作者,才能博得家长的满意。我们的工作成效怎么样,要通过家长、社会来进行评价,我们的工作要以学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家长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针对群众评价工作成效的满意度,及时改进和强化回访的工作措施和力度。

二、五进五看:着力于真查,群众评判找准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对照镜子践诺好“五进五看”,即:

一是进教室,看教育教学到位没有。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走进教室,看教师教学理念转变到位没有,看教师把握好教材没有,看师生互动是否停留在形式上,看教师教学目标清楚、重点突出不等。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的教学观,通过进教室,发现不足并进行改正,发现长处并予以加强,从而确定教师自己的优势,形成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成为家长信赖、学生敬仰的教师,也使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持续顺利的开展。

二是进食堂,看学生满不满意。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走进食堂,看是否把食堂工作列入学校发展性评价指标体系,看是否明确管理机构、管理职责和人员负责食堂工作,看是否牵头建立起食堂经营及原材料供应商准入制度、备案制度,看是否合理确定饭菜价格和伙食费收取标准,看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饭食卫生条件处置预案,看是否成立由学生、家长、工会干部、教师代表等组成伙食管理机构,看是否建立价格听证制度、满意度测评制度、建立食堂财务工作等制度,看是否及时听取同学们对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