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教师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丰都县委党校 冉泽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的信仰者、研究者和传播者,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四个争当、四个服务”为抓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争当学习上的表率,服务培训。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发扬虚心刻苦、严肃认真的学风,带头学习、抓紧学习,努力在学习中修身立德、锤炼党性、增长才干。一是向书本学,练好“内功”。认真学习原著、研读经典,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把握群众路线观点和工作方法,并用自己研究使学员受到教育;二是向实际学,促进教改。深入基层、深入学员,开展训前调研,坚持按需培训,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干部培训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三是向学员学,教学相长。与学员多交流、多沟通,及时调整、丰富自己的课程设计,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争当调研上的表率,服务大局。要面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结合点,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以研究现实为主、以研究本地为主,采取上下结合、教师学员结合、校内外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对“重点”问题,要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具体情况,认真撰写事关地方长远发展战略的资政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二是对“难点”问题,要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三是对“热点”问题,要找清理论是非界线,为干部群众释疑解惑;四是对“亮点”问题,要提供一些代表本质和主流的先进典型,为干部群众提神鼓劲。

争当实践上的表率,服务基层。要加强社会实践锻炼,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并善于运用理论来回答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一是要参加挂职锻炼。把挂职锻炼与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理论修养、专业素养结合起来,与当前当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带着课题挂职,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成果回校,做到以挂促研、以研促教、学以致用;二是要开展社会调查。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农家,通过问卷调查、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各行各业进行社会调查,了解掌握现实情况,协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真正做到想基层之所虑、急基层之所难、谋基层之所求。

争当辅导上的表率,服务群众。要发挥理论优势,深入到农村、机关、社区、工矿、企业、街道中去,开展群众路线等理论宣讲,做到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扎下根子。一要深入群众。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跟群众零距离沟通,与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融为一体,从而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要依靠群众。在社会实践中要讲公德,始终不忘党校教师角色,平等对待群众,要主动与群众沟通,耐心倾听意见和呼声,做到用交流发现问题、用交流推动工作;三要帮助群众。对党校事业要常葆热爱之情、常留追求之心、常思岗位之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