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坚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按照中央要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坚持“全面排查、从严整治、刚性问责、整体提升”十六字方针,整顿工作必须达到“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能够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要坚持目标,突出重点,下绝心打赢整顿工作这一仗。

一、坚持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软班子带不出硬队伍,强班子离不开“领头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更是如此。实践证明,凡是基层党组织稳定、党建基础扎实、经济发展较快的党组织,都有一个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把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观念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要注重从致富能手、企业领导、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人员、复退军人等年富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从机关事业干部中选派,也可以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任;企业、“两新”组织要注重选拔善经营、会管理、有威望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

二、坚持对症下药、分类整顿。必须全面查找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具体原因,这些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体现在六个方面:有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有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要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有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不规范、民主管理混乱的;有信访矛盾纠纷集中、信访积案较多、越级上访问题突出的;有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或便民服务设施的。在开展整顿工作中,各有关单位要把准“病”因,找出问题的根源,分别制定整顿方案,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一基层党组织一策,制定具体整顿工作方案。只有做到对症下药、分类推进,整顿工作才能收到实效。

三、坚持加大帮扶整顿力度。中央强调,各地要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合社会力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帮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帮扶整顿力度是十分重要的。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各自部门职能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深入到驻点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送党课、送温暖、送技术、送项目、送资金、送文化、送法律,围绕解决饮水难、行路难、办公难、就医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让群众得到实惠,真正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