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接地气”

云南省大理州委组织部 杨宋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管我国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直是我们的党和国家发展前进的一大法宝。当前,在全国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要在“接地气”这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那么,这个“地气”该怎么接呢?无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来一去,需要我们动真心、知真情、练真功,做出大量细致、艰苦、认真的工作。

动真心

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之所以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在他们杰出的工作业绩背后,灼灼闪耀的是一颗真诚的心,这一真心的光芒最为温暖,历经时间的磨洗益发明澈而烛照久远。在面对群众的各项实际工作中,最怕高高在上、假情假意,拿腔作调、自以为是,凑乎应付、虚与委蛇。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不仅不呆、不傻,受不得半点欺瞒,群众的眼睛反而最明亮,谁是真关心他们,谁只是嘴上功夫,谁以群众为寇仇,群众的眼睛是“照妖镜”,群众的评议是“晴雨表”,只有始终坚持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和解难人,才能真正深入群众、融入群众。

知真情

党作出正确决策的基础在于掌握实际情况,然而真情难寻、真相难现,需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于形式,做那种善于谋私不屑为民、只能务虚不能务实、奸于贪腐不甘清廉的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群众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在工作生活中练好调查研究的本领,研究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肯綮,不主观臆断、脱离实际,解决问题要把握实情、对症下药,不断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练真功

要立足于岗位需要苦练真本领,练就一身为人民服务的十八般武艺,不仅要让群众信服,还要教育群众、利益群众、造福群众,经得起群众的评议和历史的检验。要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要学习什么,什么有益群众就要积极掌握”的立场要求来刻苦学习,努力提高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实际本领,成为群众想得起、信得过、靠得住的一份积极力量,成为集民智、凝民心、聚民力的关节纽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