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漾濞:四着力四奠定服务农村发展提高农村造血能力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 赵虹彬、王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漾濞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农村发展实际,着力办优农民服务站、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奠定基础,着力培养农业技术土专家、为群众运用科学成果致富奠定基础,着力盘活农家书屋充电站、为提高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奠定基础,着力选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为群众利用政策科技致富奠定基础等四着力四奠定为抓手,服务农村发展,提高农村自身发展能力。

着力办优“服务站”,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奠定基础。根据全县农村人口多,居住分散,98%的农民群众居住在山区,离乡镇政府、村委会驻地远的实际,以便民办事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不断优化工作程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四零制”,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规范的服务,解决了过去农民群众办事往返跑、花时间、人难找等问题,实现了由“群众找我来办事”到“我主动为群众服务”的转变,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奠定基础。

培养“土专家”,为群众运用科学成果致富奠定基础。根据核桃是全县的支柱产业,是中国有名的“核桃之乡”,核桃种植总面积100多万亩的实际。积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不断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立足县情培养“土专家”,开展各类科技培训600多期,培养9000多名核桃嫁接能手和一批农村种养能手、经营能人和能工巧匠,帮助农民提高文化水平、文化素质。通过培训,90%以上的农民掌握了农村基本实用技术,有11600多人获得了“绿色证书”,有1350多人获得核桃嫁接能手。这些“土专家”,凭着各自的“绝活”到州内外甚至省外进行劳务技术输出,为群众运用科学成果致富奠定基础。

盘活“充电站”,为提高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奠定基础。根据农村没有图书馆的实际,把建好和盘活“农家书屋”作为提高农民文化生活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落实。规划建设上,充分考虑各村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村委会现有房屋和闲置校舍作为“农家书屋”,只投资进行必要的修缮装修及桌椅配套,避免重复建设增加农民负担。筹集图书上,采取“向帮扶部门争取一点,争取帮扶企业捐赠一点,自己筹集一点”的方式,每个书屋筹集藏书达到1600多册1000多种,基本满足群众需求。管理运用上,根据农时需要,由各村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读书活动,聘请农业技术人员现场举办培训班,提高群众学习效果。同时,把“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结合起来,采取“远程教育学技术,农家书屋查资料,示范基地搞实践”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提高学习效果和质量,为提高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奠定基础。

选派“指导员”,为群众利用政策科技致富奠定基础。根据农村群众对政策法规不够熟悉、科技知识掌握不多、发展思路不清等实际,选派82名熟悉党的政策法规、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基层经验和培养前途的干部赴65个村担任指导员,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工作中,驻村指导员注重把发展、创新的思想融入到帮扶建设工作中去,不仅帮助村里修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还积极动员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找增收致富路子,培育农村新兴种养产业。同时,充分利用自己单位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入村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养殖、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等内容的培训,帮助党员群众掌握生产致富的本领,为群众理清思路、利用政策致富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