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歙县唱好“精、深、准、实”四字诀 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周福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歙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在理论学习、交心谈心、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唱好“精、深、准、实”四字诀,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笃学慎思学“精”理论。采取“放下事务静心学、集中封闭研讨学、面对典型对照学、专家教授辅导学、带着问题调研学”相结合形式,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在前段时间学习基础上,要求各级党委积极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做到“五看”:一是看以往学习对照情况,看有没有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二是看面上工作推动情况,看有没有全面深入推开第一环节的工作,重点看对梳理出来的意见有没有经过集体讨论。三是看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把关的情况。四是看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情况,特别是看有没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问题的情况。五是看聚焦“四风”最终梳理结果,主要是看班子及班子成员“画像”准不准、像不像、细不细。进一步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谈心交心谈“深”思想。该县把开展谈心交心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一个重要步骤,坚持“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还要进一步沟通和交换意见。目前,谈心交心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力求真谈、实谈、谈出效果。

从严从实找“准”问题。该县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直接面对群众,征求到县四大班子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90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普遍开展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的“六查”活动。同时,对照检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25种现象、省委张宝顺书记指出的20种现象以及市委王福宏书记指出四个层面的27种现象和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找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做到“四找”:一是找出问题,摆进自己,以上示下,防止空对空,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二是找准问题,聚焦“四风”,敞开大门,真开大门,具体实在,防止散光、走神、跑偏。三是找实问题,与事对接、与人挂钩,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四是找主要问题,结合本职工作,明确具体责任,防止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目前,县级四大班子共列出“四风”方面的问题50个,班子成员共列出257个,并已制定整改方案,写进对照检查材料。

开诚布公写“实”材料。该县在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中,要求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等方面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七个方面剖析根源;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生活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清实质,真正能够受到触动、受到教育、受到警醒。同时对照检查材料从党委一把手到各乡镇各部门负责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层层把关审核,分析不深入、不到位的一律“回炉返工”重新撰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能够深入具体,真实严谨,为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