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底应解决什么问题

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 吴应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明确要求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可以说号脉很准,对症下药,切中要害。那么,基层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底应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学习《论群众路线》,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我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从转变作风上着手抓干部执行力的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作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应该从联系和服务群众、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教育引导着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有人说,在其位谋其政,是“正作为”,是履职;在其位“不”谋其政是“不作为”,是失职;在其位“乱”谋其政是“乱作为”,是渎职。而我认为,在其位“慢”谋其政是“慢作为”,缺乏执行力和落实力,里面夹杂着种种“人情”和摆不上台面的利益,其危害性堪比“不作为”、“乱作为”。

二是要从细微处着手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接地气,要将其落到实处,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而不是将好想法好思路悬在半空中,成为空中楼阁。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的不是侃侃而谈、高谈阔论和指点江山,需要的是干部能俯下身子、走进院子,将各项服务延伸至最基层、最底端,将各项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手中,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于细微处着手,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件件基层民生小事的改善,不仅可以锻炼党员干部的为政能力,也能收获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三是要从学习身边先进着手抓职工见贤思齐的问题。身边党员中的好榜样,群众中的好典型,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不仅距离近,形象实,大家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易于取长补短,更易于比较鉴别,更易于效仿取经,也更有感召力和震撼力。充分利用这些先进典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办身边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先进、比先进,以人为镜,见贤思齐。

四是要从追踪问效上着手抓督查奖惩的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应畅通追踪问效督查渠道,建立督查长效机制,把督查结果与干部考核任用结合起来,增强督查工作效力,达到大督查促进大落实、大落实促进大发展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抓落实、抓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