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治理乡镇干部“走读风”有实招见实效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 郑小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把治理乡镇干部“走读”作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改善干群关系、加快全市经济提速发展的一剂“良药”,全面整治乡镇干部“走读”,取得了较好成效,广大乡镇干部充分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助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强化制度性约束,使干部用心干事,不敢“走读”。一是健全工作考勤制度,切实规定作息时间。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每周在乡镇工作不少于5天,住宿不少于4个晚上,入村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3天,值班日全天24小时在岗。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干部去向,方便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车辆管理制度,不给“走读”开方便之门。四是强化督查力度,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乡镇干部的监督,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形式检查干部在岗情况,对违反规定擅离职守的严肃处理,促使乡镇干部行为规范。五是建立激励制度。加快基层干部有序流动,对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同志,有计划地交流到市级部门或条件较好的乡镇,让他们干事创业有奔头。

实行规范化管理,使干部安心工作,不能“走读”。解决“走读”问题的关键,在于晚上干什么?推行“四夜”工作制度,解决干部人在心不在的问题。一是“夜学”。利用晚上组织开展“干部夜校”学习,弥补白天忙于业务,无暇学习的短板。二是“夜议”。领导班子利用晚上召开班子会,研究工作,分析民情,剖析问题,议定措施。三是“夜谈”。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之间利用晚上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解难释惑,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四是“夜访”。乡镇干部利用晚上群众劳作空闲时间入户走访开展“百姓龙门阵”活动,积极调解矛盾纠纷,谈判征地拆迁,或送电影下乡活动的同时进行计生、农技及政策宣讲等,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真诚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开展经常性教育,使干部真心为民,不想“走读”。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让干部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道理,着眼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和乡镇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提高干部对“走读”危害性和“住读”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引导干部时刻把群众挂在心上,以乡镇为家,以群众为友,干部经常深入群众,真正做到“知百姓事、解百姓难、帮百姓富、暖百姓心”。

营造亲情化氛围,使干部舒心生活,不愿“走读”。城乡生活条件差距较大也是乡镇干部“走读”的一个主要原因。 针对乡镇机关生活条件、文化娱乐设施普遍较差,干部下乡回来吃不上可口饭菜,洗不上热水澡,夜生活枯燥乏味等问题,各乡镇政府逐步改善机关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升乡镇干部 “寄宿”的幸福感。目前,全市需要“住读”的乡镇配备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浴室、机关食堂一应俱全,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等娱乐场所,部分乡镇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的业余生活。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4个乡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达到278次,交心谈心878次,化解矛盾纠纷206起,项目已开工建设67个 ,共完成和谐拆迁共计365户。同时,对违反作风的8名“走读”干部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和严肃处理。

风清气正当扬帆,干群和谐好放歌。今年第一季度,赤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33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财政总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23.4%。综合三项主要经济指标,一季度赤水市经济增长排名遵义市第一,取得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