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闻”“问”“切”转作风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密水街道办事处 戴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点学习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焦裕禄精神,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树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纠正“四风”问题,只有认真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照方抓药,才能药到病除。才能避免 “打太极”、“浮于表”、“悬于空”等现象,真正起到“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道理简单,知易行难。如何要找准病根,需要真正铺下身子,‘望’、‘闻’、‘问’、‘切’。

“望”。要有宽广的视角,从群众的角度,把握好主观、客观,个人、集体,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全方位的审视自身的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邀请群众广泛参与,杜绝出现查摆问题“摸不全”、“灯下黑”、“角落灰”等现象。

“闻”。习总书记提出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的声音;真实记录群众随心、随时、随盼、随意说出的话语,才能找准问题,明确自身定位,防止日常工作“跑偏”、“跑歪”、“跑斜”。

“问”。要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不仅需要转变作风,而且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问询群众的看法、想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样日常工作才不会脱离现实情况,脱离群众需求。

“切”。要有深度、有力度、有“刨根问底”的决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揪住问题不放手,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深刻反省自己,多点“火药味”,直指要害、一刀“见红”,要“严”剖、亮 “丑”、触 “痛”, 摒除“要面子”、“小辫子”思想,要有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豪气。

总之,按照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指示,对照“三严三实”,才会让看到的问题、问到的期盼、听到的意见浮出水面,曝于阳光下,通过真抓实干、真听实改、“挖根刨源”,切实把整改工作做实做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