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推进 新风盎然——群众路线的“广丰实践”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委组织部 张亚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广丰县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呈现出“领导率先带头、组织工作有力、活动载体丰富”的良好局面。

坚持学习教育“高水准”,在深化认识、深刻思考中接受党性洗礼。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党性洗礼,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增强参加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带头“集中学”,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采取集中封闭5天时间,组织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和“学习贯彻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专题学习交流会,县领导带头发言、谈心得体会,切实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学给一级看,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学习,带动全县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多种形式“深入学”,充分运用好手机、电视、网络、远程教育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认真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乡镇(街道)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夜学、夜议、夜访,部分县直单位邀请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增强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学习教育的开展。典型教育“直观学”,组织观看了《焦裕禄》等影片,开展了“学习龚全珍 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举办了“龚全珍式好干部”推选活动,在全县推出了洋口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罗清海同志先进典型,切实做到“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现学身边人”。组织了全县四套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和部分县直单位一把手等120人赴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起到很好警示教育作用。

坚持征集意见“无盲区”,在下沉力量、承接地气中开门搞活动。全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扣作风建设,重点听取“四风”方面的问题,通过请上来、沉下去、蹲到点、面对面、背对背等有效途径,大力实施“连心”工程,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调研基层“察民情”,在县级领导机关中,大力开展“三带三解”活动,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采取召开座谈会、走村进户、现场办公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做到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 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沉入一线看实情、转作风、树形象。连心群众“征意见”,把3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14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到村(社区),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建好民情档案,切实走访基层问得失、拜访贤能问计谋、下发群众问需求,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大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的处理力度,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交办督办制度”,由县委、县政府以“交办单”的形式下发交办各分管县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对“交办单”的意见建议办理后,及时向意见建议反映人反馈办理情况,确保群众意见句句不落空、事事有着落。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06个单位现已走访群众17800余户,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415条,其中转办交办650件,已办结563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和困难,密切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微信平台“零距离”,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带头开通微信,收集民意诉求、意见建议,加强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发挥新媒体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目前,已开通“微讯广丰”、“嵩峰微讯”、“永丰微讯”、“毛村镇流动党员支部微平台”等微信公众平台80多个,开通个人实名微信的党员干部达2万余名,通过微信收集意见建议213条,解决问题困难98个,呈现出“微信接地气、干群送暖气”的生动局面。

坚持“对症下药”求实效,在立行立改、联系实际中取得初步实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将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项活动”转作风,结合“创新社会治理、转变干部作风、加快科学发展”三大工作重点,着力开展县级领导机关“三带三解”、县委部门、县直单位“三树三促”、乡村“三访三问”三项主题活动:在县级领导开展“三带头”活动,即:带头下访,带头破解城乡发展难题,带头帮助基层办实事好事。针对群众对社会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启动了创新社会治理“1+X”专项调研活动,提出了“1+X”系列课题,全部由县领导牵头负责,深入基层调研后提出具体方案,报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付诸实施;在县委部门、县直单位开展“三树三促”活动,即:树大局观念,促党性增强;树基层观念,促作风转变;树群众观念,促服务提升。以问责制及联动机制建设为重点,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在乡村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即:走访基层问得失,拜访贤能问计谋,下访群众问需求,进一步集民智、察民情、解民忧。“专项整治”惠民生,开展乡村干部“走读”、部门单位“庸、懒、散、拖”、信访积案、城乡环境卫生、聚众赌博等十个专项整治活动,争让群众看到动作、感到变化、见到成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全县各级党组织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各项整治活动正强力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交办督办”促整改,为有效传递压力,成立五个暗访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个工作日,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十大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暗访,并在星期六、星期天进行“回访”。在电视台、报社等设立“曝光台”,跟踪报道不良行为和工作不到位的现象。目前,组织人员暗访17次,暗访单位105个,曝光单位人和事41次,回访8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