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 办实事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要见人见物,就是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转作风和办实事不能搞“一刀切”,以办实事推动作风效能转变,以“四风整治”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办实事是作风建设的必要内容,而不是全部。作风效能的转变不仅仅通过为民办实事来体现,还要体现在强力根治党员干部思想源头的顽疾。

转作风要内化于心,办实事要外化于行

作风之变在于心,实事之利显于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是转变作风的根本问题。只有从思想上正视“四风”危害,才能杜绝“四风”行为,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意识。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积极主动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把为民办实事当作职责追求、自主选择,办实事在于为民、利民,通过切实的行动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不让“为人民服务”沦为承诺群众、信守追求的“空口号”。

转作风为正本清源,办实事为源远流长

“求木之长,必先固其根;欲流之远,必先浚其源。”作风效能建设的根源在于思想观念,只有梳理思想、培根固本,改掉思想上的作风恶习,才能实现对作风效能建设的正本清源。为免“治标不治本”,就是要坚持以解决好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为整改方向,彻底根治“四风”突出问题。兴办实事要有动力之源、固本之基,必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得当,在服务为民的实践中,以热心贴近群众,以成效取信于民。只有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办好了,才能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办好实事、好办实事也是巩固作风效能转变的实践保障。

转作风需要办实事,办实事必须转作风

防止办实事,代替转作风;莫把转作风,权当办实事。转作风和办实事是因果关系,是包含与被包含关系。果是因的体现,但果不能代替因,被包含自然也不可能等同于包含。作风效能转变了,就是要通过兴办实事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感受到根治“四风”危害带来的好处,但兴办实事并不意味着思想问题就解决好了。办实事必须转作风,作风建设层次深、覆盖面广,既要着力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查找问题背后的思想问题,真正让转变作风和兴办实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不可少的思想武器和实践利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