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用否定语气为批评添“辣味”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根据工作安排,参与了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谈话工作,发现部分同志谈成绩时滔滔不绝,但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谈不足时却只言片语、闪烁其词,极少用否定语气,唯恐把问题谈深谈重。

多数同志说别人“基层调研需有待进一步加强”而不说“基层调研很少”,说自己“自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而不说“自身能力不足”。看似差不多的意思,深层次反映的却是某些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不强、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些“辣味”,党员干部就要善于用否定的语气。善用否定的语气,不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拍桌子、吹胡子瞪眼、搞无限上纲,而是强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态度诚恳,有话放到桌面上讲,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把自己不足谈深谈实,把别人缺点谈透谈全,不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

善用否定的语气批评自我,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不留余地,敢于向自己下猛药、开重炮、出重拳,才能真正的实现自我警醒、自我反思,让周围同志看到诚意,激发“向我开炮”的动力,实现思想交锋、灵魂涤荡。善用否定的语气批评他人,既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又一阵见血、敢于交锋、不留“情面”,坚持批评对事不对人,就事论事,不搞人身攻击,不侮辱人格,不发泄私愤。立足于摆出问题,提出建议,使接受批评者认识不足、红脸出汗、排毒治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于其他同志对自己提出的否定语气的批评,要有“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的胸襟,满腔热情欢迎,自我对照深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决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