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浚县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建设月”活动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县委组织部 邱文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河南省浚县集中利用6月份一个月时间,在全县农村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建设月”活动,通过规范活动场所、规范组织制度、规范党员队伍和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规范办事流程、规范档案资料等内容,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一是规范活动场所。按照“统一标准、干净整洁、提高使用率”的原则,对全县活动场所进行集中规范,确保达到“四有四无”目标,即有标牌、有党建制度版面、有办公设施、有村务和“四议两公开”公开栏。活动场所院内院内平整清洁,无杂草、杂物和胡涂乱画现象;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无尘土、杂物和线路私拉乱扯现象;标牌、版面悬挂整齐美观,无过时、损坏版面;门窗、公开栏和活动设施完好,无破损、占用现象。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开展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有效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和文体娱乐的综合作用,切实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规范化水平。

二是规范组织制度。本着规范制度抓落实的总体思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实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十必须十不准”规定,村内重大事项必须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规范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收看远程教育节目,认真记录好“一册三簿”;规范党员发展制度,扎实运用党员发展“四制三全程”工作法,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发展党员。同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民主评议、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值班、民主监督等日常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党组织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制度上墙内容,统一制作,更新上墙牌匾,更换宣传标语,力求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

三是规范党员队伍和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规范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管理资料做到“三表一书”,即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流动党员外出情况登记表,党费收缴情况登记表,党员年度承诺书;规范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围绕大学生村官履岗尽责、发挥优势、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坚持实行五天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建立“一包四联”制度,“一包”即大学生村官每人至少分包一个村民小组,“四联”即联孤寡老人、联留守儿童、联专业农户、联困难群众,着力提升党员队伍和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是规范办事流程。坚持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内每天有村干部值班,值班安排表对外公开,值班人员原则上在活动场所,重点接待服务群众,处理村内事务,村干部值班期间保持电话畅通,有事请假或调班,保证群众能找到人、办成事。坚持实行村内公章乡镇(街道)代管制度,使用公章按照写出申请、村内相关负责人签字、持申请到乡镇(街道)盖章的程序办理,重大事项要集体研究,公章在乡镇(街道)明确专人管理,不断规范办事程序和行为,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服务广大群众。

五是规范档案资料。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台账和基础性档案资料不齐全、不完善、不规范的现象,按照“真实有序、规范统一、美观大方”的总体原则,制定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资料整理工作办法,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资料整理的主要参考目录和有关基础表格式样、编排要求等,供各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规范档案资料整理要求分上级来文、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党建活动等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并设立专门档案柜集中存放各类档案资料,根据工作内容分类建立档案盒,档案盒做到有标签,分类合理,存档规范,确保基层党建档案资料规范齐全、美观大方,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