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头看”咋看?

四川省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省委召开了省委督导组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来源于:《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使活动变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甚至事与愿违,引起群众反感,要举一反三排查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加以指导和纠正。因此,当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行到关键环节,为了不把问题带入下一环节,认真开展“回头看”,对于活动下一环节走得更实更好,十分必要。当然,“回头看”更是自查自省、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古人云,“日三省吾身”。

大家也不难看出,教育实践活动整个进展比较顺利、比较扎实、比较平稳。但是对照总书记的指示,对照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高。有的领导干部思想模糊,想走过场、被动应付、不以为然;有的领导干部有“与己无关”的念头、“激发矛盾”的担心;有的认为开展活动影响工作,没有很好地把活动和工作结合起来,搞成“两张皮”。二是重点把握还不准。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只抓基层,不抓本级;有的只抓他人,不抓自己,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征求意见聚焦“四风”不准,“四风”方面的意见比较少。三是质量效果还不佳。少数地方和单位学习教育不扎实,规定的“三本书”没有认真研读,专题讨论没有认真开展,触及思想不够,学习效果不好;有的征求意见不理想,听取意见不充分,范围不广泛,收集到的意见针对性不强;有的对立学立改抓而不紧、抓而不动,承诺表态多、扎实践行少,整改力度不大、措施效果不明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贯穿从严从实的要求,始终突出立行立改,决不把活动做成“夹生饭”,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凝心聚力。

因此,笔者觉得,开展第一环节工作“回头看”,总的要求是“四看”:看动员部署是否覆盖到位、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有效、看征求意见是否广泛深入、看边学边查边改是否结合紧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通读中央规定的三本书等“九条标准”,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立行立改动作的“回头看”,确保第一环节不走样、不变味、不走过场,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打牢基础。同时,要抓住关键节点。抓活动的知晓率,看整个党员干部群众是否知晓这个活动,是否都参与进来了;抓规定动作的到位率,看中央规定的“三本书”、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是不是真学并且学深学透了,是不是读了原著,学了原文,悟了原理;抓“一条红线”的贯彻率,看是否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是否组织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查、笃行,着力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抓查摆问题的开门度、聚焦度,看是不是真开门、开大门,征求的意见广不广泛、深不深刻,问题找到没有、找实没有、找准没有,找准的问题有没有立行立改、研究解决。还有就是,这次“回头看”,督导组要克服畏难情绪,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能遇到熟人就抛掉原则讲感情,也不能遇到实权部门就丢掉规矩讲面子,无论是什么人、什么单位,都要实事求是、一视同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一针见血指出来,对认识上不去、要求不达标的要敢于“真刀真枪”动真格,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该返工的要坚决返工,该正风肃纪的要坚决正风肃纪。凡是在第一环节“回头看”中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决不允许进入下一环节。

总而言之,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来一次“回头看”是非常必要的,就如同久旱遇甘露。第一环节工作做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当前,各级党组织最重要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工作,确保第一环节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