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射向党和群众“油水关系”的三支箭

山东工商学院 孙法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一些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导致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由“鱼水关系”渐变为“油水关系”。那么应如何解决呢?浅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支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有些党员干部不把人民当做主人,不做人民的公仆,而是视人民如草芥。严重脱离实际,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原则,更遑论“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我党的建立、发展、壮大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如果党员干部思想不再纯洁,就不再会为人民服务,这将导致严重后果。因此首先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从源头抓起,釜底抽薪。

第二支箭——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有保障。对于国家来说,其还之大莫过于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中国共产党和腐败水火不容。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员干部贪污腐败、奢侈浪费等人民群众深痛恶觉的现象,党中央采取“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不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国法党纪,都要一查到底。”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众多省部级高官的落马;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奢靡之风的明显减弱;从“突破固化利益的藩篱”,建立“不能贪,不敢贪”的机制到社会政治的清明。面对这些打好形式,人民群众无不大快人心,拍手叫好。这些措施挽回了党在人民群众的纯洁形象,很得人心。

第三支箭——加强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当前网络问政方兴未艾,网络技术的发展正义前所未有的便捷途径加强了人民问政的力度。党员干部应真诚面对群众的询问、积极答复群众的问题等。加强信访制度建设,使得党员干部不在简单的把信访群众当做“神经病”对待。只有如此,才可以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历史经验表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人心者得天下。如果党和群众的关系由“鱼水关系”变为“油水关系”,那必将导致亡党亡国。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始终和人民在一起,才会使我党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