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应解决好六大问题

重庆市璧山县三合镇人民政府 欧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群体分化趋势明显,群众利益关注敏感复杂,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四风”问题相当严重,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矛盾凸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比以前面临的形势更严峻、挑战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确保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个人觉得应该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解决好情感问题

共产党人情感的最高体现,是对人民群众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当前,个别党员干部认为群众当中普遍存在文化知识、法律意识、道德素质差,“得理不饶人、无理乱缠人”的“刁民”多,只想权利不尽义务的群众大有人在,从而在心理上瞧不起群众,不愿与群众做朋友、打交道。为此,必须解决好对群众的情感问题,从主观上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

一要坚定信念。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筑牢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根基,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要牢记宗旨。要明白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统一。群众路线是具体实在的,要经常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相违背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始终保持对群众的平等之心、仁爱之心、体恤之心。

三要心系群众。对群众的真挚情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了解群众,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最伟大、最可爱、最可敬之处。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像对待亲人一样来对待群众,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都以为群众谋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用真情赢得民心。

二、解决好能力问题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光有真情没有本事,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前有不少党员、干部存在思想僵化、知识老化,习惯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缺乏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等问题和不足,直接影响了为群众办事服务的实际效果,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时代在发展,我们时刻要有“本领危机,能力恐慌”的意识,要大兴学习之风,让学习成为提升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成为摆脱平庸的重要渠道,成为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要做到“三个学会”:

一是学会“开卷”。多读书,读好书。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必读书籍、必读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纪、党章,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完善自我。

二是学会“开门”。多交流,勤调研。要把自己当群众,视群众为亲人,深入村社、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他们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亲身感知农民群众的喜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不断加强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善于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开展调查,到群众困难的地方查找原因,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梳理思路,到群众问题最集中的地方研究办法等。

三是学会“开窗”。听民声,集民智。要切实把“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既要积极顺应群众心愿、回应群众呼声,更要善于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坚决防止和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现象和防止盲目指挥、强迫命令的问题,切实把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体现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上来。

三、解决好方法问题

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善于做群众工作应当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但有些党员干部丢了这个看家本领,不会也不知道怎么做群众工作了,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

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学会运用“望、闻、问、切”法,工作决策问计群众、开展发动群众、难点团结群众、监督依靠群众、成果惠及群众,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望,察群众实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通“地气”,深入到村社、田间地头、屋内院坝,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有效沟通,增进感情,见微知著,从细微处了解基层和群众的真实状况。

闻,知群众心声。学会聆听群众的呼声,才能收集真实全面的社情民意。只有静下心来听进去,才能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群众的内心世界,才会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要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甘当群众的学生,认真倾听群众言语,让群众有机会把心声充分表达出来,把所思所想所盼说出来。要保持客观立场,不偏听偏信,从群众的心声中找准工作存在的问题。

问,聚群众智慧。科学决策,要向群众问“计”;维护社会稳定,要向群众问“需”;取信于民,要向群众问“效”,把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尺。在与群众交流中,要善于提问,主动引导群众,让群众把心窝子里的话掏出来,一吐为快。这样,才能够真正了解群众的内心需求,针对问题,对症下药。

切,办群众实事。在全镇召开的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饮、环境保护、党的建设、财务管理等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号准脉膊,切中要害,谋好群众之利,拿出解决群众问题的有效措施,化解民难,凝聚民心。

四、解决好作风问题

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优良作风如同一种无声的磁场,让干部和群众互相信任;不良风气如同一堵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在“打天下”的30年,甚至在执政的前30年,老百姓生活艰辛,日子并不好过,但对党却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赢得了老百姓真心拥护和无数的掌声。改革开放30多年,党带领人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然而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期望值高了,误解多了,骂声也更大了,干群之间的感情由过去的“鱼水关系”变成了功利主义的“蛙水关系”、融不进去的“油水关系”,甚至被戏称为“水煮鱼”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的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

“四风”与群众路线格格不入,害党、误国、伤民,是损害党群关系的“祸源”,是弱化执政根基的“大敌”。为此,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从我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勇于、敢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解决好责任问题

责任是勇于担当,为人民担当,积极作为。

要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民,体现在想问题、定决策、干工作都要从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脚踏实地,肩扛责任,埋头苦干。务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言必行、行必果。要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结合三合农业镇的实际,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生态创建、村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3+1”工作措施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意见征求座谈会上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不打折扣、按时保质保量地落到实处。清廉,党员干部要时刻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做到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担当,时时处处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

六、解决好机制问题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障是健全的制度。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为严峻,我们党肩负的使命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艰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美好、更迫切,因此,必须要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正确分析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现状、特点以及问题,认真探索与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相契合的有效制度,着力建立健全更加鲜活的有生命力的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一系列的党的群众路线机制,把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概括出来,深刻提炼出来,总结推广出去,并形成好的制度,使制度真正成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