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为指南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街道泰龙社区 杨晓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标准,是为官做人的行为准则,是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思想指南,严格要求和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严”于正视问题,“实”以批评指正。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5月18日、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再次到联系点武定县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官员“互批”长达6小时。中央领导带头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火药味”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要严格正视、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并实实在在的敢于指出其他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批评指正。坚持“三严三实”的作风标准,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群众观、利益观、权力观,勇于正视缺点、不足、问题和矛盾,时时刻刻自问自省自励自警,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

“严”于贯彻要求,“实”以细化任务。广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提神醒脑去污除垢的契机,不管是学习教育还是对照检查,不管是自我批评还是整改落实,都要严实相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不能只走形式,走过场,用“台账”来代替真正的“践行痕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者,又是参与者;既是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又是实施者和责任者。领导干部对“三严三实”的贯彻落实程度直接决定着群众路线的践行程度,也影响着改革发展的质量和进度。因此,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中,广大领导干部要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的决心坚持严格调查研究,严格制定制度,严格分解任务,严格分布实施,坚持立足实际,着眼实情,兴办实事,求取实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严”于落实责任,“实”以强化监督。“三严三实”是在新的历史环境中对“为官一任”的基本要求,既包含着道德的规范,也渗透着党纪的约束。广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好为官之德。而对于那些敢于脚踩“红线”的官员,则要加大问责力度。通过问责机制的运用,将干部监督落在实处而非留在口头或者文件规定上,要实现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和“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全面监督,在监督方式上同样创新举措,注意收纳不同渠道的意见建议和举报信息。要既重视组织监督,又重视舆论监督,通过科学、民主、规范的监督方式的运用,落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当然, 作风建设非一时之力可以完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各种各样的“四风问题”,这都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对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阻滞。只有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聚点滴正能量,才能形成足以扫除“四风”的强大合力,最终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