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不能“依葫芦画瓢”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首要任务,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保证。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习惯于“依葫芦画瓢”,要么从网上拼拼凑凑,要么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那里照抄照搬,企图应付了事。

中央一再要求,党员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不能有“蒙混过关”的思想。这种“依葫芦画瓢”的做法,显然是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相背的。笔者以为,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必须彻底摒弃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对照检查材料的重点就是要写问题。直面问题不回避,就是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也不能掺假兑水,隐瞒说谎。对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更不能以下级问题代替上级问题,是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就要主动认领、敢于承担,不能变相表扬自己,甚至是搞评功摆好。

二要坚持“深挖病根不遮掩”。查找问题不是最终目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准问题背后的“病根”,坚持“对症下药”抓好整改。因此,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要紧紧围绕反“四风”的要求,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反思自己存在哪些不足,认真思考今后怎么改进。

三要坚持“狠抓整改不松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是第二环节取得成果的重要途径。因此,党员干部在撰写整改措施时,要围绕聚焦“四风”问题,围绕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能空对空,只讲概念性的东西。对于能立即改正的,要坚持立行立改,真正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要坚持“严格把关不放过”。教育实践活动中,督导组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中央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各级督导组要发挥好“质检员”的作用,对于对照检查材料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对“依葫芦画瓢”,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不准、剖析根源不深、整改措施不实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坚决退回修改或重写;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照检查材料经审核达到要求后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