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铺筑“成事之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德钦县公安局政工室 门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关键要铺就一条“成事之道”,把群众的事办好、谋实,做到遇事不推诿、办事不逾矩、谋事不空谈、干事不作秀。

遇事不推诿。“最后一公里”是群众意见反响最多、矛盾纠纷最多的地方,每天都会有很多杂事、烦事、难事摆在基层党员干部面前。群众满意不满意,就看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处理好这些杂事、烦事、难事。基层党员干部遇事推诿扯皮,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遇事不推诿就是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要重点整治“耍滑头、绕道走、变相办”等为官不实的问题,让“滑头官”、“太平官”、“平庸官”为官不易。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干部多吃苦,群众才会少受苦。遇事不能找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理由糊弄群众,少讲“不能办”的话,多想“怎么办”的措施,主动作为,遇到群众的事坚决不推诿、不搪塞、不刁难、不拖拉。

办事不逾矩。“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要按规矩才能办成事,不按规矩办事,什么也做不成。焦裕禄、杨善洲等人之所以能受到干部群众的尊重,其中有一条就是按照规矩办事,不搞“潜规则”谋私利,综观落马的官员,大多数反其道而行之,凌驾于规矩之上,总喜欢越轨逾矩办些见不得人的事。事实证明,按规矩办事的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形象好、威信高,受人尊重。而那些不按规矩办事的人,往往在规矩面前栽跟头,甚至丢了身家性命。按规矩办事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是自觉摒弃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基本标尺,更是做好未来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办事不逾矩,就是要求基层干部无论是在用权、管事、理财、办公等方面,消除“特权意识”,消灭“潜规则”,树立“规矩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坚持原则不变通、不走样。

谋事不空谈。赵括、马谡纸上谈兵等谋事不实的案例枚不胜举,这种空谈害了自己,也误了国家。群众的事就放“最后一公里”,容不得来半点含糊,谋群众事更不能来虚的。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结合实际定方案,自选动作既要有特色,又要能够解决群众实际的问题。要推倒“隔心墙”,打通“最后一公里”,不能在办公室坐而论道,要走出机关,到群众中间,按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用“实打实”的措施,破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发展的难题。

干事不作秀。形式主义的问题,表现有实际工作中就是作秀。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以务实的作风踏踏实实干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还是要落在干实事上。不作秀,就是要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敷衍塞责、马马虎虎。在实际工作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层实际和群众实情摸清,用群众看得见的行动、听得懂的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实干当招牌,拿实绩来塑形,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取信于民,把“最后一公里”建成“民生大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