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群连心打通“隔心墙”

湖北省麻城市阎家河镇人民政府 周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素质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直接影响老百姓对基层政府工作的评价甚至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印象。时下基层干部形象存在污名化的问题,“进门难,脸难看,办事难”,正是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的不实、不细、不到位的反映,这也为基层干部树立自身良好形象提出更加具体、更加真实的现实要求。

打通这道墙,就要多粘些“土气”。基层党员干部接触最多的是百姓,直接服务对象也是百姓。想老百姓的事,说老百姓的话,才能让日常工作更加贴近百姓,才能服务好百姓。基层工作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书生意气,文质彬彬”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不会有市场,更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土里土气的基层干部,最贴近群众、最了解群众,让群众感到没有距离,群众自然最喜欢。下基层不能走过场、做样子,更不能照着“剧本”念台词、做演员。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工作这一关做实做细,就不会担心群众不理解、群众不支持。

打通这道墙,就要多些浩然“正气”。基层党员干部说到底是群众身边的人,群众能否信得过是决定工作成效最好的评价标准。一些基层干部江湖习气重,重私人交情、轻群众情谊,将手中的权力当成换取私人利益的筹码,对办事群众处处设卡设限,吃拿卡要加剧办事难,严重影响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整体评价。基层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秉公办事、从不徇私舞弊,两袖清风、一身浩然正气。只有基层干部时刻心里装着百姓、想着百姓,才会有可能将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及时送到每家每户,才能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铺就致富路,才能带领群众走上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打通这道墙,就要多存些温暖“人气”。基层工作的内容涉及面广,问题千差万别,工作也很琐碎。从事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久了自然没了新鲜感,对待办事群众少了热情友善,这一点很正常,且村民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对于某些文字性的政策常常无法理解,这时就需要党员干部们多一点耐心,为群众做细致讲解。汇聚温暖人气,就能让党员干部真正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发现自身价值,让自己平凡的工作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只有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懂民心、知民情、解民忧,群众自然会满心拥护。

基层党员干部是群众可以依靠的骨干力量。古语有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党员干部只有通过自身的行动,让群众尝到甜头、得到实惠,良好的干部形象自然而然就会树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