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念好“诚、实、久”三字经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为民务实清廉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对干部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干部,服务群众、为民办事要念好“诚”“实”“久”三字经。

联系群众贵在心“诚”。干部要树立基层是根、群众是本的观念,联系群众要真心实意,言行一致。树立群众观,不仅要把群众路线消化掉,而且要吸收好,不仅注重书本精神的学习,更要把精神贯彻到行动上。与群众交流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理念,要甘当小学生,虚心求教,切忌吹嘘扯皮,开空头支票,只说不做;为群众办事要切实把群众诉求记在心上,付诸到行动中,不能走马观花,嘴上一套底下一套,更不能当“三好先生”“踢皮球”。干部需“常回家看看”,穿农家衣、说农家话、干农家活,用心倾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用自己的诚心换群众一片真心。

联系群众重在务“实”。干部要克服轻浮观念,深入基层,广接地气,要将实事求是作为标尺。转变作风要做到把群众的要求作为正行为的镜子、正衣冠的标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准则打扫身上的“四风”灰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查摆要触及灵魂;下基层要切实沉下身子,要到群众家中,到田间地头,向群众学知识,学为人处世的本领;问需于民要把心思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上,要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民生八字经。在实践中掌握了实情,办好了实事,取得了实效,群众自然竖拇指,拍手叫好。

联系群众旨在持“久”。联系群众不是短期性、暂时性的工作,今天做了明天就放下,而是长期性、可持续的任务。干部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魄力,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韧劲,用持之以恒的行动践行群众观,将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把时间花在团结群众奋发有为上。为民办事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能搞形象工程,做“花架子”,眼光放长远,工作应惠及子孙后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