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 党员干部需拥有“三官”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委组织部 王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查摆整改、转变作风的过程,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个人修养的一次实际考验。换句话说,是对党员干部“三官”(官念、官能、官德)的一次大考验。党员干部拥有什么样的“三官”,才能轻松“应考”?

执政为民,转变“官念”。所谓“官念”,就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动机。少数党员干部受“官本位”等错误“官念”的影响,一味考虑自己的政绩,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忽视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工程,甚至做一些“与民争利”的事情。近日,习近平同志告诫大学生“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此前,他也曾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群众路线之所以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就是为了纠正和转变部分党员的错误“官念”。通过群众路线活动,力促党员干部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牢记“为民”的“官念”。树立正确的“官念”,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求真务实,提高“官能”。“官能”指党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少数党员干部有点小头脑,会耍点小聪明,就认为自己拥有足够的“官能”。殊不知,此类的“花拳绣腿”只能忽悠自己,绝不可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掌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对党员干部“官能”的一次考验和提升,促进他们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也明确要求党员干部须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因此,党员干部只有以“务实”的态度和方法,深入到群众中去,真真切切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替群众解决难题,才能发挥“官能”的正能量,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

清正廉洁,修炼“官德”。习近平同志指出,所谓“官德”,也就是从政道德。众所周知,“清廉”是从政道德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从政的最起码要求。然而,近年来官场内的腐败案件频繁被曝光,少数党员干部在权、钱、色面前经不起诱惑,最终因为“无德”变成了阶下囚。由此可见,党员干部要站得稳脚步、经得起诱惑、对得起人民,必须以“清廉”为本修炼“官德”。此外,党员干部还要将“清廉”的“官德”落到实处、小处,贯彻“照镜子、正冠衣、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