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建整洁优美新农村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景山镇西南岔村 李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靖宇县委、景山镇委的安排部署,西南岔村共征求意见建议40条。群众目前反映较多并迫切要求解决的是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现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重,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产生活。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要肩负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光荣任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积极绘就整洁、优美、舒适、幸福的人居新画卷。

制,绘就生态文明机制新画卷。好的环境必须有好的管理机制。大学生村官要结合实际,配合好村班子建立合理有效的环境管理机制。坚持整治与管理并重:一要建立农村保洁队伍。结合实际情况,初步按100户农户,1名保洁员的原则配备保洁员,与保洁员签订用工合同,建立用工档案,明确职责,分片包干。保洁员人数依情况适量增加。二要建立环卫基础设施。初步制作垃圾箱10个,合理布局,视情况增加数量;在村民集中倾倒垃圾的地方设立集中垃圾投放点,合理布局;建立一处垃圾集中填埋点,集中处理村垃圾。向上级争取环保车,用于垃圾清运。三要建立环卫管理体系。成立西南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村三委班子实行包组包片。及时对自己所辖区域进行检查、管理。

宣,绘就环境保护宣传新画卷。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离不开村民的参与,没有村民的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只能是纸上谈兵。而现在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甚至以破坏生态环境来换取自己的一点小利益,严重影响了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进程。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应该利用自身优势,上网查找环境保护的有关知识,向农民朋友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制作宣传板报、入户发放环境卫生公约、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村民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和正确处理、分类生产生活垃圾等方面的知识,提升村民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帮助群众形成爱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建设和保护整洁美好的家园。

参,绘就干群齐心参与新画卷。农村环境问题主要是生活生产垃圾乱扔乱倒情况严重。河边、道边的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了村庄的面貌。如今农民的利己思想顽固,想要让农民自发清理垃圾是行不通的。要对这些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就需要有人带头做表率、做榜样,主动去干、坚持去干,用埋头苦干的精神去感化群众,放下架子,齐动手、齐参与,同心协力改善农村环境。大学生村官要以自身行动来感化村民,放下面子,积极主动与村干部一起打扫村街道。用点滴小事做成利民大事。树立榜样,用环境文明户教育身边户。只有自己切实去做、去干,才能感染村民、带动村民参与其中,才能做到环境保护齐参与,人人助力绘就新画卷。

评,绘就评比分明奖惩新画卷。村三委与每户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书”,门前三包:即包门前屋后的可视范围内无垃圾,特别无白色杂物;包环卫设施完好;包垃圾分类并及时处理。门内达标:即屋内地面、墙面干净整洁无蜘蛛网和乱贴乱画,家中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无尘土,厕所干净卫生无臭气。村三委成员划分包保片区,做到每块土地都有卫生责任人,每片都有负责小组,真正做到把责任落实到人。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每季度检查评比一次,评选出环境卫生文明户张榜公示,年底对于最清洁农户在村广播中进行通报表扬,并以资奖励。对于随便乱倒垃圾的农户,在村广播中进行通报批评。如此一来,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大学生村官要当好绘画师,绘就好生态文明机制、环境保护宣传、干群齐心参与、评比分明奖惩这四幅新画卷。未来的日子,在这几幅画卷上还会有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绿树环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