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会”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兴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讲“老百姓的话”

会讲“老百姓的话”就是讲话要“接地气”,在与老百姓交流时能用让大家听得懂、弄得清、搞得明、记得牢的语言。

在农村工作,会讲“老百姓的话”非常重要。一个在基层工作了24年的老同志进到村组,三两句话就能和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搭讪上,他们席地而坐,拉家常、话发展,相互信任、推心置腹,无所不谈。相反,一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虽满腹经纶,但到了群众中间,因不会讲“老百姓的话”,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信,显得尴尬至极。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很会讲“老百姓的话”,在讲抗日游击战术时,他形象地说要“像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那样来打击敌人;在批评八股文章时,他讽刺说是“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在谈把革命进行到底的道理时,他告诫切不可学那个因可怜毒蛇而被咬死的农夫。习近平总书记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等极具老百姓特色的语言就深受大家的欢迎,能在很短的时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

会办“老百姓的事”

连日来,笔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县委下派到乡镇督导。

在茂林镇征求意见谈话时,一位村党总支部书记告诉笔者,他们村离集镇较远,群众到集镇办事要走近7个小时的山路,非常不方便。为解决群众到集镇办事较远、不方便这一难题,该村在村委会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安排一名副主任收集群众要办理的事项和要办事项的资料,定期到集镇为群众代办。据他介绍,仅春节到2月底就通过便民服务点为群众代办买籽种、开户籍证明、领取养老金等实事226件。

在与乡党委主要领导交谈中,他告诉笔者:“茂林镇属高二半山区镇,群众办事要走很远的山路,一天一个来回总要弄个“两头黑”。大多数群众中午12点左右才能走到集镇,镇里各站所为群众办事的时间也集中在这一时段。为此,镇党委、政府调整了上班时间,每逢赶集天从早上10点到下午5点30分上班,这样调整,有效的解决了正常上班时间无人来办事,有人来办事时间不是正常上班时间这一难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边查边改。茂林镇的做法,看是小事,实质则把好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此举架起了村“两委”与群众之间、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及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办事的“梗阻”与“板结”一件件被破除。

会用“群众工作法”

贴近群众。党员干部能否贴近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先决条件。要贴近群众,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加强修养,做到两袖清风朝天去,一身正气于民间,真正塑好形象,立起威望,取得信赖。自身正,有威望,群众信得过,干群关系就自然接近,说话才能掷地有声,产生众望所归的作用。反之,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接受,就很难谈得上和群众产生感情。

读懂群众。读懂读不懂群众事关找准找不准做好群众工作的切入点。读不懂群众,就不了解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就无从谈起,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要戒掉傲气,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浮风躁气、蜻蜓点水、浅偿辄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是与群众交不成朋友的。交朋友就是要交那些急需党和政府帮扶关爱的困难群众。要真正了解民心民意,提高工作的认同点,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心系群众。党员干部要懂得两个关系:一是鱼水关系,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水,自己是鱼,是群众养育了自己,没有群众就没有自己,忘记了群众,脱离了群众就会一事无成;二是舟水关系。古训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党员干部要时刻明白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是为群众工作和服务的,无任何特殊而言,应时时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产生和谐共振。

团结群众。在工作方法上要灵活多样,以“管、卡、压”为软着陆,以“活”开群工大门,通过交谈、交心、交朋友,做到知民情、解民意、赢民心;要情理兼顾,做群众工作既要讲大道理,又要会说家长里短的话;要利用典型引路、现身说法、换位思考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做群众工作、疏通思想,融为一体。

凝聚群众。做群众工作不能光空对空,而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吸引群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群众愿不愿意跟你走,主要看你会不会引路、能不能当好引路人。如果不能带领和指引群众致富,没有抓经济、抓发展的本领,群众兜里没有钱,肚子挨着饿,日子不好过,你的招儿再花哨,话儿再好听,感情再充沛,那也打动不了群众,这种感情也不可能是真诚的,甚至是虚伪的。只有方法多了、路子活了、眼光好了,能指引群众致富,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幸福了,群众才会认可你这个干部,才会铁了心跟你走,才能把群众凝聚到自己的身边,才会产生感染力、吸引力,这样的感情也才是最实际、最真诚的感情。

感召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真心真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教育引导群众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不忘记尽自己应尽的义务,立足基层,摸透民情,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千方百计为民谋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