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三归零”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切实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公里”、干群关系“零隔阂”。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干群关系“零隔阂”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质就是感情上是否贴近了群众,思想上是否尊重了群众,行动上是否方便了群众,发展的目的是否为了群众,发展的成果是否与群众共享。这是服务群众最为关键的一步。这一步通了,则一通百通,党群齐心,事业兴旺;这一步不通,则会造成“末梢堵塞”,甚至出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危及党的肌体和执政能力,结果相差十万八千公里。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自觉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齐进步。

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做到服务群众“零公里”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首先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要坚决杜绝宅在办公室里想问题、造思路、瞎指挥,坚持到一线去接地气、知民情、找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深入基层一线的过程中,不但要“身入”更要“心入”,始终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责任下去,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只有“沾泥带土”的“走基层”,才能真正和老百姓融到一起、打成一片、连成一体。

解决群众问题,切实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

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深水区,无数个荆棘密布、坎坷曲折的“最后一公里”有待“天堑变通途”。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切实分担群众疾苦。要坚持以加快发展和服务民生为方向,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还要从根本上、长远上、制度上解决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不仅要满足群众在物质方面的需求,还要满足群众在精神方面的需求。要以“一扎到底”的胆识和气魄,以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钉子”精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一件一件做扎实、做具体,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