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不能只是“虚晃一枪”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县委组织部 刘林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边学边查边改,以“准、狠、韧”的精神向“四风”顽症开刀。然而在一些单位存在整改“虚晃一枪”现象,表现为只改共性的、表面的问题,面对那些容易忽略的“边角”问题不愿改,难以解决的“死角”不敢改,整改成效如“毛毛细雨”,成效甚微。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增进和谐,密切党群干群鱼水之情。而群众对教育活动的认可也在于解决了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因此,各级党组织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把“四风”问题整改放在首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支持。

一是对照“四风”整改要真听意见。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学习和教育中提高是有益一生的事,利国利民。毛泽东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群众是监督行为促进工作的“营养液”和“润滑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只是一句口号。群众的意见来自基层一线,最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很多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清说得透,具有不可多得的参考价值,都要听得进去,并且认真思考,积极寻找改善的方法。

二是对照“四风”整改要真改问题。“四风”问题向来为人民深恶痛绝,是阻碍社会发展、妨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顽固路障,必须清除。人民的意见是一面镜子,有助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联系当前的工作安排和部署,谋发展、做决策有没有脱离实际,调查研究有没有确实深入,文山会海是否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工作做没做到位,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够不够严格等,都是值得关注的点。新的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摆在眼前,很多旧问题需要解决,也有新问题层出不穷。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要把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来逐条研究,一一整改,改出成绩,改出实效。

三是对照“四风”整改要真转作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作为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深入基层和群众接地气,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旧习陋习,实事求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强化公仆意识、本色意识,大兴密切联系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用手中权力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谋利益,让群众体会到甜头,从而能够继续同心协力支持我们党的建设事业。要保持艰苦奋斗、廉洁朴素,继承、发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加强道德修养,牢记党的宗旨,维护党的纯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