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濉溪:“三种督导方式”为教育实践活动“保驾护航”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群众路线办 叶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濉溪县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督导、“沉到一线”督导、“从严从实”督导,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成效。

着眼当前,“突出重点”督导。根据不同阶段活动要求,明确活动重点,确保督导工作更有针对性。如当前正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督查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督促深入实在查摆问题,做到与事对接,与人见面,每一“风”都有具体事例,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督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要求明确、指导具体,不规定字数、框定格式,不以篇幅长短论优劣、定好坏;督促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不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代替谈工作、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督促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不打太极、兜圈子,不只提建议希望、不讲实质问题;督促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抢时间、赶进度,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先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

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督导。始终坚持沉下去,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一是明确督导重点。搞清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参加活动的情况,搞清楚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活动、普遍接受教育的情况,搞清楚督导单位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况,切实克服督导工作中存在的情况不清、问题不明,点穴不准、措施不力,压力传导不及时、不到位等现象。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既蹲点解剖麻雀,又多到面上巡回了解,及时发现和解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既与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又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存在问题。三是强化点对点督导。坚持把督导单位的情况摸清吃透,掌握动态、把准问题,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督导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重点看中央规定动作落地没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问题没有,边学边查边改效果如何,坚决防止只看材料齐不齐、会议开没开、程序走没走等形式化倾向,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开展督导。

认真履职,“从严从实”督导。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提高督导质量,坚持严字当头、对标把关,切实担负起督促指导责任。一是抓住重点对象进行督导。从严督促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充分发挥好受教育和抓活动两个方面的主体作用。二是抓住关键环节进行督导。从严督促做实每一个规定动作,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抓住取得实效进行督导。从严督促边学边查边改,敞开大门搞整改,搞好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避免走形变味、使活动变成夹生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