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答好“三谁”问题领导干部要做先行者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孙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制胜法宝”,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首先需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摆正“我是谁”、明白“为了谁”、认清“依靠谁”,才能永葆政治本色、鼓足干事劲头,切实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性。领导干部肩负着管理地方、发展经济、服务人民的重大职责,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的领航灯塔,工作作风是否过得硬、带头效应发挥好不好,可谓影响广泛牵连众多。答好“三谁”问题,领导干部更要做先行者。

要弄清“我是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准确定位中改进工作作风。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之间应该是鱼与水的关系、血与肉的关系、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任何党员干部不管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资格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都不该存有任何特权思想,决不能搞特殊化。官场上能善始善终为人所敬仰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而但凡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面对各类诱惑没有守住底线的,不管之前多么得意洋洋风光无限,一旦东窗事发翻身落马,从来都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被人民鄙夷,遭历史唾弃,却无法回头。领导干部该有这份领悟,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找准坐标,做到政治清醒、保持定力,怀有一颗公仆之心、感恩之心,由大局出发,从细节做起。人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是首要问题、性质问题。

要弄清“为了谁”,始终对照党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在理性思考中增强宗旨意识。党章中严格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党员干部的工作能不能得到上级组织的认可、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经受实践和历史的双重检验,关键就要看为谁说话、为谁办事、为谁辛苦为谁甜,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是为某个人、某一集团谋利益。领导干部要能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矛盾面前想办法,在风险面前敢担当,义无反顾为人民排忧解难。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谨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牢记“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切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让群众权益受损”;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深记“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在利益,这是根本问题、方向问题。

要弄清“依靠谁”,始终坚定走人民至上的前进道路,在科学判断中汲取群众智慧。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没有依靠的力量,再美丽的理想也只能是空想。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党93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表明,只要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就能打败任何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百姓安居乐业。我们党生存发展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离开人民群众,终将一事无成,这是亘古不变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学会同人民融在一起、打成一片,从他们的反馈和回应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始终顺畅诉求渠道,让人民的事情有地方办、诉求有地方管、道理有地方说。多办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这是立场问题、原则问题。

先哲有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群众工作讲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面对改革发展大局,面对人民群众期盼,广大党员干部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有利于帮助指明方向、勾画愿景、积攒信心。与群众沟通无障碍,为群众谋利有办法,用正己去正人,以达人来达己,这才是现代领导干部该有的时尚风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