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以公心才敢动“真刀真枪”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考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火力足”,11名常委检查出作风问题223条,相互批评“火辣辣”,提出批评意见313条,县委书记“脸红心跳坐不住了”,县长几度哽咽流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

民主生活会的自我批评为何敢直戳痛处?批评他人为何敢一阵见血?面对批评为何敢从谏如流?靠的是公心的力量,出以公心,摒弃私念,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从严从实、真刀真枪。

出以公心,自我批评敢于“和盘托出”。“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出以公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组织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时刻反思自己,勇于自我批评,摆脱“自我查摆问题太全,丢了面子、被抓“辫子”;自我批评太透,影响自己威信、前途”的利己主义思想,把问题查深摆实,把自己批全批透。

出以公心,批评他人敢于“辣味十足”。“无私才能无畏”,民主生活会上,敢不敢对同志提出中肯有“辣味”的意见,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缺少“刺刀见红”的相互批评,班子表面上一团和气、其乐融融,暗地里却可能会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同志真爱护,对党和人民真负责”政治态度,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批评他人,不留情面,不藏不掖。

出以公心,面对批评敢于“闻过则喜”。乐听“溢美之词”是人的本能,听得进批评之声考验的才是一个人的“真本领”。毛泽东同志说的好:“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批评不会像表扬那样听着舒心,如果缺少为人民服务的“公心”,就会心浮气躁,耿耿于怀。党员干部要真正把他人的批评作为一把明镜、一剂良药,坦诚接受、热情欢迎,认真检讨和反思缺点和错误,好好正正衣冠,从公出发,以公为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