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变作风是党员干部永恒主题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县委组织部 马存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正严明,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使转变作风成为永恒主题。

一、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前景的向往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是人们对理论真实性和实践行为正确性的确认,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得了“软骨病”,导致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日益滋生和蔓延,严重损害了党的执政形象。共产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灵魂。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是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关键。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敢于在众说纷纭中发声音,善于反驳错误思想言论;在错误思想言论面前,不退缩、不逃避、不放任、不奉迎、不媚俗,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二、坚持求真务实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工作作风,也是党性要求。求真务实,简单地说就是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才能把群众当亲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从群众需求出发,从群众愿望出发,我们的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梦想才能变为现实;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才能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抓住“四风”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跟踪问效,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才能从事业大局出发,从干部队伍实际出发,不唯票取人,不唯分取人、不唯年龄取人,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三、坚持清正严明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这一重要论述直指时弊,切中要害。所谓“潜规则”,就是大家心知肚明,彼此心照不宣,像一只无形的手左右着一些党员干部言行。比如,“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潜规则、“拼搏不如拼爹”的特权现象、“能力不如关系”的关系学、“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机钻营、“干的不如看的”的论资排辈、“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摆平就是水平”的伪稳定、“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等等。消除这些潜规则,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清正严明,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常照镜子、常洗澡,筑牢抵制潜规则的思想防线,提高“抗腐蚀”能力;要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让潜规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