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璧山:群众工作队 身边“贴心人”

重庆市璧山县三合镇人民政府 欧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合镇高山、天星、二郎、双河村,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民声、察民情、疏民怨、解民难、帮民富,切实“走进村社、融入群众”,成为了群众身边不可缺少的知心朋友和得力助手。他们就是璧山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派驻的56支群众工作队之一,由“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6人组成的第40工作队。

沉下身子,拉近距离,群众心声浮出水面

活动伊始,一些群众不以为然:“又是啥子运动哦,走走过场不起作用!”

40工作队下到村社后,他们深入实地摸排调查,把五保低保户、贫困户、老党员户、能人户、信访户等作为“必访”对象逐一走访慰问;

他们公布了联系牌,设立民情接待室,多次参加或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座谈会或村民代表会议;

他们采取电话约访、田间走访、定点接访、网络QQ、短信互动等方式,破解干群“时间空间错位”问题,见缝插针地走访群众;

他们实行每周梳理问题、总结工作,每月向县、镇汇报工作,每2个月召开工作例会协调推进工作,定期向群众公示活动情况,明确责任,解决群众困难,请农民朋友当“考官”,把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当他们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不带官气、不带傲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用群众看得见的事例、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典型、用得上的办法,用心体验他们的生活状态,用心感受他们的实际困难……真诚的行动感动了群众,于是,群众打开了话匣子,打开了“心门”,纷纷把心窝里的话掏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指出来,把自身的困难提出来,把发展的建议说出来——

“茶山的路太烂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茶叶品种老化,改种有没有什么补贴?””飞鹅坡大塘漏水,能不能争取维修坎子?”……

面对一个个群众迫切的诉求,40工作队的队员们不敢怠慢,他们一一记下群众“说什么””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认真收集整理、分类汇总、逐一解决,掌握了最鲜活、最真实、最全面的社情民意。去年7月以来,他们共走访群众600余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100余条次,解决群众诉求60余件!

问题导向,穷尽办法,群众利益无小事

找准了问题,就找到了工作队努力的方向。

去年7月以来,40工作队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整合社保局、电视台等部门和乡镇工作合力,能解决的不推托马上办,不能解决的就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向县级部门、县领导反映争取早日解决,诉求不合理、解决不了的就尽量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穷尽办法、尽力而为,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他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既着眼于“大”,从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入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业就学、住房看病、涉访涉诉等困难;又着力于“小”,从涉及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做起,从关乎群众生活的日常琐事做起,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郎、天星村大石路、凌黄路、何油路3条公路建设过程中,队长何代立带领队员一道,不惧高温酷暑、暴雨泥泞,多次到现场召开会议动员,协调解决群众积资、土地占用和青苗赔偿事宜,在公路线形、质量监管和施工安全等方面谏言献策、督促监管。通过努力,3条道路7。8公里均完成了路基改造,已在2014年5月起实施硬化,届时将彻底改变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窘况。

社保局局长罗庆利,多次到煤厂、茶厂等企业,督促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相关保险,帮助指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5人,为1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

电视台台长胡玉华,为双河村协调解决了20余套办公桌椅;在茶叶、花椒丰收上市期间组织宣传报道,解决了农户茶叶、花椒价格低、销售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政协委员胡民江,踊跃为贫困学生、群众捐款,组织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展春节前书写送春联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去年7月以来,40工作队围绕县、镇确定的村镇环境整治、生态创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关系广、资源多、信息灵、协调能力强的优势和作用,有力推进了双河、二郎2个村“一事一议”项目,4个村共新修生产生活便道6。8公里,茶山便道4。8公里,改造农村公路7。8公里,整治山坪塘15口,电灌站1座,改造劣质茶树100余亩,解决帮扶资金2万元,有效确保了各项惠民政策、资金落到实处。

如今,4个村的路更通了,水更足了,产业强了,群众腰包鼓了,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更加改善,致富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