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巧家:“五个务实”促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见实效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第九督导组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巧家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杜绝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把“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绐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样,通过务实学风,查摆、整改“四风”,让边学边查边改变深学深查深改,务实从严督导把好关口、务实建章立制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见实效。

务实学风,边学变深学。一是丰富多样“集中学”。以焦裕禄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以及“绥江经验”和“插甸经验”等群众工作经验为主要内容,广泛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先后分3期对全县科级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二是创新方式“广泛学”。对学习不方便的农村党员、退休老党员,采取与机关党员结对子等方式上门助学;对居住在县外的党员,通过邮寄资料、发送电子邮件、告之学习教育网站等方式送学,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对广大党员的个人自学,坚持严格要求、不走过场,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已手写心得体会3860多篇,读书笔记200多万字。三是深入思考“交流学”。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优秀党员讲感受、普通党员讲认识的“三讲一考核”活动,目前各级党组织书记200余人已上党课236堂次,500余名优秀党员讲了感受,3500余名普通党员讲了认识。

务实查摆“四风”,边查变深查。一是开门搞活动“收”意见。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召开动员大会时认真开展民主测评,县委督导组开展个别谈话2650多人次,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7220多份,广泛收集意见。二是出门搞活动“问”意见。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农村、学校、矿山、企业等基层群众中,面对面听取意见,背靠背征求意见,拓展了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450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90余个。三是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意见。3月中旬,县四套班子分别先后召开了4场座谈会,让大家畅所欲言提意见、一针见血讲问题,共征集到需要整改落实的具体问题68个。各乡镇、县直单位已召开座谈会近200场次。四是聚焦四风转作风,让边查边改见实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以群众提、大家找、自己提、互相帮等多种途径已查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5555个,目前已经整改2862个。

务实整改“四风”,边改变深改。一是针对下乡调研少的问题,认真落实“四包三百两本一报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公车维修、油耗等费用同比下降9%,办公经费同比下降3%,住宿费同比下降32%,用餐费同比下降16%,极大地节约了“三公”经费的开支。三是进一步强化会议文件控制,“文山会海”整改效果明显。全县自活动开展以来,会议场次同比下降14%,会议经费同比下降23%,发文数量同比下降24%。四是针对部分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全面清理并整改超标面积3901平方米,其中腾退3786平方米。五是针对村干部落实惠民政策不公平的问题,由县纪委牵头组织全面调查,打击优亲厚友、违纪违规等行为。

务实从严督导,督导扎实有力。在市委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县委派出的20个督导组坚持按照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从严从实抓好督导。一是组建督导机构。县委抽调了80名素质高、业务精、形象好、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组建了20个督导组,组长由县处级党员干部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正科级党员干部担任,进驻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认真开展督导工作。二是提高督导能力。制定了乡镇督导工作步骤、县直部门督导工作步骤,编印了督导工作手册,先后召开了3次督导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三是从严抓好督导。县委20个督导组坚持以市委第三督导组为榜样,认真审阅活动方案,参与活动相关会议,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进行民主评议,与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听取意见,严格督促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活动,有力地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内容不空。

务实建章立制,树新风转作风。推进制度建设,为建章立制提前铺路搭桥。全县结合自身查找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全县认真开展制度清理工作,共清理制度544项,其中废止67项、新建108项、修订合并356项、沿用13项,提前为建章立制铺好路子。例如县法院在边查边改的过程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来整改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基层不足这一问题,《车库管理规定》来打造干警良好的作风,要求干警随身携带禁令卡片规范八小时以外行为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为建章立制开好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