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莫要“犹抱琵琶半遮面”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中,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党员领导干部定位画像的重要手段。但在撰写过程中,少数同志“犹抱琵琶半遮面”,找问题遮遮掩掩,说原因浮于表面,提措施泛泛而谈,致使“画像”失真、失实、失水准。

要把“自画像”画好、画实、画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出真容、真面目,念好“准、深、实”三字经。

问题查摆要“准”上下功夫。整改问题首先要查摆问题,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认清不足才能有的放矢。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抛开面子,真找实找,一风一风的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找,把问题查准摆全。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避重而就轻。另一方面,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特点,找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切忌浮在表面、自欺欺人,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摆出诸如“理论学习不深入”、“联系群众不密切”、“工作能力待提高”、“基层调研不足”这种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的“万能问题”。

根源剖析要“深”上做文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发现问题,更要学会分析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检验。””四风”问题,标易止而本难治。要治本,就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打破砂锅问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主动向自己下猛药、开重炮、出重拳。对查摆的问题,不能一查了之、“束之高阁”,要多问为什么,联系工作经历和个人特点,一层一层的揭,一锨一锨的挖,查一查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宗旨意识牢不牢固,看一看党性修养增强没有、政治纪律守住没有,问一问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想一想修身用权严不严、谋事做人实不实,把病因找准确、把病根剖析透,深入细致全面剖、入木三分深刻剖、有的放矢重点剖,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直至探究出问题根源。

整改落实要“实”上动真格。习近平同志强调:“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的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是前提,整改落实才是根本。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关键是使党员干部认清自我、认清形势,更好的改进提升。一方面,整改落实措施要和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方面有所对应,做到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又具体实在、务实管用。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对于立即整改有难度的,也要列明时间表和具体措施,什么时间整改到什么程度,都要做出明确说明,使群众感受到整改的决心和诚意。同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常回头看看”、“日三省吾身”,一次整改不到位就二次整改、多次整改,直至问题改实、改透、改彻底,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