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湄潭县“三味真火”引发服务聚变效应

贵州省湄潭县委组织部 罗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县紧紧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大主题,努力实现经济的大跨越、社会的大进步、百姓生活的大提高,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75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34元)2541元,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84。8%。

真心服务基层。出台了“服务基层、激活一线”的相关政策,投入资金近亿元资金,新改(扩)建村级办公阵地130幢、创建县党务政务服务中心1个、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15个、村(居、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132个、村民组和村民聚居地党员群众便民服务点767个,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立体型的党组织四级服务平。;健全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村干部月报酬由原来6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600元;建立“村干部报酬=基础报酬+增长报酬+业绩考核奖励+目标考核奖励”的结构报酬制,村干部报酬平均每月可达2500元,平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村级运转经费增加至村(居)2。5万元/年、社区3万元/年。同时,对在职村干部人均每年缴纳4600元的社会养老保险,对离任村干部按累计任职年限每年发放360-1500元不等的生活困难补贴。全县村级运转资金年投入总额近1000余万元,基本实现村干部定职责目标,在职有报酬,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

真情服务群众。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将服务项目移置进服务大厅、服务中心,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投入资金56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6800平方米,服务窗口280个,配备了效能监察室、电子监控室,设置了群众自助上网区和群众办事等候区的服务中心,构建了高效、齐全、快捷的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了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目前,该中心进驻单位含6家党群部门,33家政府部门以及供电、供水、烟草专卖、广电、通讯、保险、法律服务、融资担保、金融等12家公共服务企业,且实现审批服务科室全部整体进驻,进驻人员218人,项目376项,便民服务128项,全县所有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和县级便民服务项目实现全部进驻,每年为企业和群众办件将增至30万件以上。

真正服务发展。投入10多亿多元实施教育、农田水利、农村电网、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公路1500多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油(砼)路”的目标。同时,以“突破茶叶产业、稳定烤烟产业、巩固畜牧业,做大做强米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方向,从抓基础设施、产业基地、品牌宣传和扶持龙头企业等方面着手,全力发展特色产业,茶叶产量3万吨,增长20%,产值21。1亿元,实现综合收入41。2亿元,“茅贡”米第六次获国家级金奖。在核桃坝村,村党支部不断深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构建了一个覆盖全村的服务网络,即以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为中心,8个村民组和1个群众聚居代办点为触角。中心电话24小时保畅,服务人员8小时保到。同时,以“支部+茶叶协会”、“支部+茶叶企业”、“支部+联防队伍”为扩覆面,组建了35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形成全村党组织、党员、群众三位联动的服务网络。目前,全村茶园总面积发展到10350亩,人均3。1亩,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11480元,其中茶产业收入占85%以上。 

如今的湄潭百姓,吃的是茅贡米,品的是湄潭翠芽,住的是黔北新居,行的是康庄大道。得惠于政,受恩于党,他们如是说:现在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烧柴,吃水不用抬,村庄靓在外,生活在这种环境中,我们经常不由自主地唱起这首“十谢共产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