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岂能做民主生活会上的“和事佬”?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其中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话说“和事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孰是孰非均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无鲜明立场。然而,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因此,党员干部岂能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甘当“和事佬”?众所周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首先,率先垂范,领导带头不当“和事佬”。 正如报道,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开展不起来,主要难在自我批评,原因在于领导干部律己不严,没有以身作则。针对此问题,笔者觉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动真格。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意识、导向意识、榜样意识,既要带头严以律己,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对班子成员中的问题敢于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不回避矛盾更不上交矛盾;还要带头启发别人敢于进行批评,勇于接受监督和纠正缺点错误。

其次,揭短亮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目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走过场现象严重。而中央反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这就要求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肃而认真的态度,以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的精神,以触动灵魂的执着,真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因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地互相批评,坚决克服和纠正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等“和事佬”现象。

第三,红脸出汗,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实现触及思想和灵魂、红脸出汗的效果,更要收到振聋发聩、蜕皮重生的实效。这就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努力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中,面对“四风”问题,关键在于敢不敢剖析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并吸取教训。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着眼于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开展相互批评要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要扬正气,释放正能量,又要刹住歪风,起到警示作用。

实践反复证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允许有“和事佬”存在,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更需要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唯有如此,才能在党内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而党员干部才能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从而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以便能更好的“帮助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