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要严防“雷同卷”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见人见事见思想”、“找准找深找彻底”,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基本要求。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不敢正视问题,不善发现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习惯在网络上抄,在材料中找,表面花团锦簇,实则千篇一律。

中央在《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照材料要写的实、画像准,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要确保查摆问题不空不虚不走过场,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和“一把手”务必警醒起来,严格把关,防止出现“雷同卷”。

严把活动组织关,确保材料不虚不空。良好的规划部署与组织协调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之间情况差别较大。高标准、严要求不是“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而是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分别提出活动的具体要求。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党员干部身上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既不要设置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内容范围,也不要提供材料撰写模板,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去找,认真去揪,仔细去查,让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问题真正暴露出来。

严把文件审查关,确保材料写真写实。严督实导,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重要举措,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的重要保障。通过加强督导,既能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平时不易察觉的问题,又能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上强调:“做好第二批活动督导工作,关键要严,出发点是严,着力点是严,衡量标准也是严。”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各级督导组敢于“瞪眼”,敢于较真,敢于“唱黑脸”,严格审查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没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没见人见事的不放过,没直面问题的不放过,照搬照抄的不放过。对于那些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就要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

严把材料撰写关,确保问题找深找准。高标准、高质量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关系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系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各级“一把手”作为本地区、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挑起重担,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要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摆上工作日程,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笼而统之,勇于揭短亮丑,切中问题要害,认真从党性上找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挖根源,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真实、准确和深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