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啄木鸟”心态开好民主生活会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委组织部 谭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民主生活会要想收到实效,参会的党员干部就必须以“啄木鸟”的心态,去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

当前,在某些地方、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已经变了样、走了形,不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表扬与自我表扬”。开起会来,一团和气,个个脸上带笑,氛围融洽,参会者都抱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努力挖掘对方的优点,尽力拔高对方的形象,勇于指出对方“重工作而轻家庭”“不注意休息”之类的不足,人人陶醉在褒奖话语的海洋之中,根本就不知道问题症结之所在,更是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与民主生活会的宗旨相违背、目的不相符,于干部个人发展不利、于党的长期执政无益。

“啄木鸟”,能够准确判断害虫的位置,再以利嘴将其消灭。以“啄木鸟”的心态去开会,就是要打破“老好人”的开会方式,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找准问题、勇于批评、努力解决问题,真正让与会者个个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从而使民主生活会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找准问题,就是要善于观察与分析。能不能找准问题,是民主生活会能不能有实效的前提。找问题,不能就问题看问题,就问题谈问题,任何一个现象、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要用联系地方法去看,要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在开会的时候“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根源。

敢于批评,就是要无私无畏,不被好人主义所拖累。对自己的批评,要无私,要深刻;对别人的批评,要无畏,要果敢。若不敢坚持原则、不能直面问题、遇到矛盾绕开走,既不可能发现问题,也不可能解决问题,只有批评出“辣味”,触及思想灵魂深处,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努力解决问题,就是要尽可能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光批评,虽然让人脸红,但是若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实际效果就会打折扣。只有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建好章、立好制,才能收实效、起长效。

“啄木鸟”心态,是一种治病救人的心态,是一种勇于担当的心态,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心态,要想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效果,所有党员干部就必须以“啄木鸟”的心态参加会议,只有这样,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让人出汗排毒、真正治病救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