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题既要查更要“摆”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但是有个别单位将查找出的问题梳理归纳后,撰写对照材料时将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没有真正自我剖析、寻根问底,甚至有极个别单位将问题“束之高阁”,对照检查材料空洞无物、不切实际。这种只查找问题而不把自己“摆进去”的现象就是形式主义,当引起重视和警惕。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而查摆问题是撰写高质量对照检查材料、开展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关键。如果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问题里面去,活动难免走了过场、流于形式。

一方面,“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从活动一开始要发挥带头作用,把自己摆进去,将班子查找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将自身的问题认真剖析,一项一项的查,一项一项的改。特别是重要节点、关键步骤,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不当“甩手掌柜”,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出现不认领、不敢认问题和自身问题不敢“摆进去”的现象,要及时制止,责令整改,直到真真正正把自己“摆进去”为止。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督导组严督实导的作用,对照督导单位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单位工作、业务和班子实际,逐一对号,谁的问题谁就要认领,认领了必须摆进去,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成员要摆进去;下级存在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分管部门单位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摆进去,从实督导、从严把关,绝不能出现问题查找出,没有责任人的现象。对那些走过场、走形式,抱着“问题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出批评,推倒重来,坚决做到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直至将自身问题摆到位、摆到底为止。唯有这样,才能将问题查深查透查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