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开阳县党代表工作:走出“四条路子” 实现“四个转变”

贵州省开阳县委组织部 蔡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转变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贵州省开阳县注重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络服务作用,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党代表积极参与群众意见收集、意见讨论、实事办理、视察监督等方面走出了“四条路子”,实现了党员群众“四个转变”。

走出“四条路子”

一是群众代表出题议题。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和“基层夜话”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召集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召开“院坝会”,让党员群众和代表给党委、政府“出题”,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及代表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采取现场办公,就群众提出的问题逐项逐项、一个一个地进行商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现场能够作出答复的现场办理,现场不能解决的,提交上级党委研究解决。如:永温镇坤建村支部副书记、市党代表文斌,在收集到该村还有20余户群众还没看上电视的问题后,及时向镇党委汇报,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将其列入全镇为民拟办“十件实事”之一。

二是党委政府解题分题。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涉及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涉及部门参与广等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党代会年会审议、组织代表监督视察等方式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会后,将群众意见建议对口分解到相应单位和部门,并明确办结时限。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仕勇在永温镇双合村开展“基层夜话”活动,收集到群众提出的水利基础设施、道路硬化、篮球活动场和农业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随后又开展回访,以召开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分解到财政、交通、水利、旅文、农业等几家部门,落实项目资金138万元,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

三是单位部门答卷交卷。对党委、政府分解到的任务指标进行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逐项逐个进行消号完成,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如,县委组织部按照县委、县政府分配指标,投资32万元帮助高寨乡完成8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楼改造工程,支持“两严一降”专项经费3万元,为高寨乡奇申蔬菜专业合作社配备电视机、电脑、VCD等教学设备,价值1.2万元,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是党员群众评卷改卷。通过公开举报信箱和监督电话,发动群众“给干部提个醒”、“给党员照个镜”、“给代表画个像”,督促代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自觉为群众搞好服务。结合民主评议党员,采取量化打分、评议问责、限期整改的办法,把干部党员兑现承诺的情况交给群众评议,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对党员干部打分,促进党员主动做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把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调职轮岗等挂钩,确保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位置、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形成了党员干部冲在前、普通职工比着干、代表委员主动干的良好局面。

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从“独角戏”到“合唱团”转变,服务力量更强大。以前党代表在开展工作时,往往各自为阵,既浪费行政资源,又不易整合力量、形成“拳头”,集力“破题”,造成一些问题难以及时有效解决。自县一级设立党代表联络服务办公室、乡镇设立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室后,使代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代表议事有阵地、代表调研有经费,使代表有了家的温暖,形成了齐抓共管、聚力解难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从“被动型”到“主动型”转变,服务效果更优质。建立代表首问负责、坐班受理、承诺服务、全程代办“四管”服务措施,整合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党代表联络服务群众窗口,向群众公开服务项目、办事流程、代办责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对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实行全天候代理,对群众创业就业、土地流转、生活救助等个性化需求,主动上门代理服务,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三是从“平行线”到“同心圆”转变,党群关系更融洽。以前代表委员与群众像两条“平行线”,群众往往是听其声、难见人,知其名、不识人,工作上没有“交集”、生活上没有“交点”;通过走出“四条路子”,代表委员走进了群众中间,对话更直接、交心更经常、渠道更畅通,形成一个“同心圆”。代表每月至少有5天时间在群众中倾听呼声、了解冷暖、收集民意。普通群众诉求可通过代表委员直达政府相关部门,实现了党群、干群有机融合。

四是从“口号化”到“实效化”转变,党员群众更满意。持续强化以为民办实事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扎实部署开展“基层夜话”、党员干部大走访、代表委员“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等活动,在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好事中转变工作作风。建立为民服务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开展“一报告两评议”活动,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工作业绩交给群众评判,开阳县实现了四项评价满意度分值均为100分,使“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