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心谈话谨防“贪多求全”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谈话是敞开心扉查摆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大好时机,也是开展互相批评的“预热”,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奏”。

然而一些单位在开展谈心谈话时,有的走了“程式化”路子,把下属单位和群众代表一一叫来,演成了集中谈话“流水线”,谈到最后搞成“疲劳战术”,人在心不在,成了“完任务”。有的漫天随谈、东扯西扯,话题“东一榔头、西一闷棍”,没有焦点,难以深入,谈话成了聊天,虽然次数很多、时长也足,但是难以入心入脑、出门转身辄就忘得一干二净。谈心谈话与其“贪大贪全”,不如“简短扼要”,抓不住重点、打不准靶子,容易走了形式不说,造成一些单位被动约谈“几十次”的荒诞剧,客观上给基层单位和群众添堵添乱,得不偿失。

之所以出现谈话“过头”、交心“走心”现象,说到底,要么是因为满足于“走过场”,不是真心情愿,而是壮大声势、求得尽快“闯关”,好进入“下一环节”,结果是形式大于意义;要么是方式方法不得要领,存在拈轻怕重心理,怕真批实评、讲清谈透伤害感情、影响团结,或者打击干部下步积极性,于是绕弯弯、纯表扬的成分和时间“占了上风”。

想要谈出真情、提高实效,必须集中精力科学设计,从围绕抓住要害、合力解决问题说起、做起。领导干部要做好“先从自身不足开始谈”的表率,只有自身扯开嗓子、敞开心扉,有一说一、实实在在,才能感染和带动人说真话,你一言、我一句,句句都是实打实,达到互相帮助、互相启迪的目的。谈话要互相瞄准最关键、最急切的问题。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娓娓道来且滔滔不绝地话,几天几夜也难以扯完,谈心必须小步勤挪,简短、精辟,开门见山、直击问题最严重、最关切的一面,多搞几个回合,每次认识到并解决掉一个要害问题,稳扎稳打才能扎实进步。分享交流“解决之道”才是根本。谈话不能尽是“这不行、哪不对”地挑骨头,更要指出“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办”,互相给整改提高想点子、定对策,始终坚持追求“务实”,“蓝图”才能成为“现实”。此外,党员干部也要虚心接受群众的“约谈”,畅通群众反映民意、议政建言的各种渠道,真正发挥好谈心谈话联系群众、团结同志的互联桥梁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