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组织生活会要做到“五个谈透”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杜家村 钟星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在群众路线开展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在大量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做到“五个谈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

班子问题谈透。“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党支部在村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火车头的作用,其组织建设和创新活力直接决定了支部的生命力,作用着村域上层经济发展架构的基石。而两委班子作为“火车驾驶舱”的指挥员,其协作领导能力,不仅掌控着“火车”驾驶的方向、路线,也决定了“火车”行驶的速度和途中应急避险的能力,在村域建设和发展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征求到的反映村两委班子问题要高度重视,逐条对照将问题谈透。

自身问题谈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每一个党员都是支部建设的一份子,其形象在群众眼里都是支部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影响着群众对支部的看法。因此,在组织生活会中,党员特别是两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将自身的问题谈透。

对方问题谈透。群众路线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这几点不仅要求党员自己时常对照标准做改正,还需要支部其他党员充当“美容师”“医生”,扮演好“美化”“诊疗”的角色,不断帮助对方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在组织生活会上,对于一些党员身上存在或已经提出但未明显改进的问题,要明确提出谈话对象,把问题谈透。

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这次的组织生活会,就是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但又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因此对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谈透,批之有理、以理服人,真正达到批评教育的作用。

改进措施谈透。在群众路线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其实都是为了最后解决问题,从而帮助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点、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所以在组织生活会上,对每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都要有一个明确的改进措施,明确主体、强化领导、细化责任,通过把措施谈透,更好地得到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