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诚”为镜方能照出真人真面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考县委的民主生活会开得辣味十足,见筋见骨,“像扇自己的脸”、“像针在扎”,多位同志满脸通红,坐立不安,头也抬不起来。但红脸出汗、排除毒素后收获的是一身轻松。足见真查实摆、坦诚批评是确保民主生活会管用的实招好招。

真诚体现的是一种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掺不得半点虚假,“讳疾忌医”怎能让医生“对症下药”?要想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一扫光”,非得抹开面子,放下私心,不为人情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敢于把责任扛在肩上。“相互按摩、互唱赞歌”,只能消解批评的力道,让民主生活会“走偏”、“变味”。

真诚体现的是一种魄力。说真话,揭短亮丑首先要求单位“一把手”单刀直入,一针见血,以“向我开炮”的大无畏精神,做好示范引领。“将心比心,换得真金”,摒弃私心杂念,真心实意谈心交心,开诚布公揭短亮丑,把问题谈透,把矛盾谈开,心结自然就能解开,就一定能够达到“真刀真枪”搞批评的目的。

真诚体现的是一种共赢。“当面锣,对面鼓”,见人见事见思想,打开窗户说亮话,力戒一团和气,不做样子,不顾面子,以真诚的态度赢得真情实意。有交锋,更有交心;有共识,更有共勉,体现的是心与心的交流。态度坚决地、旗帜鲜明地摒弃闪烁其词、隔皮隔心的“不疼不痒”式发言,确保自我批评坦率而不失深刻,相互批评尖锐而不失真诚。

真诚是金。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用一把锋利的小斧头砍倒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父亲大怒,但最终不仅原谅了他还赞扬了他的诚实,因为小华盛顿毫不掩饰地承认了是自己砍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以真诚为基调,敢于“动真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决态度,取得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