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循循善诱”倾听群众“真声音”

重庆市涪陵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活动顺利开展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是否能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要想群众想说话、敢说话、说真话,一方面与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息息相关,另一方面更与领导干部的说话技巧密不可分。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领导干部只有循循善诱,才能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

营造氛围,灵活方式,听群众“掏心窝子”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征求群众意见,不必拘泥于开会、学习等等方式,要结合实际,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营造轻松自然的氛围,不打棍子,不扣帽子,让群众自然而然的融入到环境中,才能听到群众“掏心窝子”的话。

巧妙引导,由浅入深,听群众的“大实话”。基层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则“官话、大话、套话”他们听不懂难以沟通,二则部分群众不愿敞开心扉,党员干部往往难以听到真话。因此,在谈话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善于提问,根据谈话的具体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巧妙引导,逐步深入话题,才能听到群众的“大实话”。

摆正姿态,平等交流,听群众的“家常话”。领导干部在与群众交流时,必须摆正姿态,注重自己的表达方式,一则要避免高高在上的姿态,不能以“领导者、指挥官”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无话敢说;二则说话时要注重表达方式,既要和颜悦色,又要认真听、仔细记,平易近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倾听群众的“家常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