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找实问题要注意的“三个事项”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李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个环节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彻整风精神,从严处着手,找准找实“四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病灶,深挖根源,为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做好准备。然而,找问题容易,找准问题难,找实问题更不轻松。笔者认为,找准找实问题,既要端正态度,又要讲究方法,还要肯下功夫。

一、找准找实问题,前提是要端正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再改作风上讲认真,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实际是一种怕麻烦、图侥幸、求过关的心里。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联系群众定是走走过场,劳民伤财的,查找问题必然浮于表面,脱离实际的。因此,找准找实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带头人,要敲定问题思想,端正认真态度,树立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一要力戒讳疾忌医,查找问题不怕多。把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作为扫除思想灰尘和行为之垢,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坦然面对班子和个人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查到底决不罢休。二要做到心平气和,查找问题不怕尖。一些问题,尤其是触及内心深处、触动利益根基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发现或者不愿提及,应当本着“治病回魂”的态度,心平气和对待,下定决心挖出来,改正来,不查清楚决不放过。三要巧用感情办事,查找问题不怕难。相信群众,相信同事、相信领导,以虚怀若谷的诚恳听取意见建议,以从善如流的态度接受批评,时刻让群众和他人感受到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真挚心态,不找到问题决不退缩。

二、找准找实问题,关键是要找到深层次找问题、找深层次问题的方法。归根到底,找准找实问题,就是要把本质性的作风之弊、思想深处的痛处伤疤、深层次的实际问题剔出来、揭出来、亮出来,去伪存真,过滤重复,去散归集。然而,深层次的问题,往往隐藏于表象,不用易被察觉和发现,这就需要运用一定的方法技巧。

一要对照标准,找准方向。就要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四风”,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性修养、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照群众想什么、急什么、需什么等方面为准绳开展查摆问题,做到不偏不倚,切实把握查找问题的主动性和方向性。二要广开言路,拓宽渠道。就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深入基层单位、干部职工,通过走访上门、座谈约访、问卷调查、网络、手机媒体等传统现代相结合的载体多渠道征求意见,请群众挑毛病,通过主动请上级点、集体商议、约访群众的方式,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三要交叉融合,互通有无。就是要加强意见、建议和问题的归纳和整理,通过上下级交叉融合,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进行点醒指导,下级对上级的决策进行民主提议,互相查摆,确保查找问题不偏、不虚、不空;通过单位之间交叉融合,加强交流沟通,找准内容相似、涉及职责相近的问题,便于下一步合理整改;通过班子和个人交叉融合,查摆班子问题,把个人摆进去,查摆个人问题,把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区别好个性和共性的问题。

三、找准找实问题,重点是要保持持续找问题找持续问题的韧劲。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问题也不是一成不变,随着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开展,新的问题也会不断出现。因此,找准找实问题,不能满于一时之功,需要保持持续的干劲,做到经常找、常态找。

一要以辩证思维树立统筹意识,既要养成从全局的角度和整体形态上去查表面问题,又要考虑不同单位、不同个人,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实际加以甄别的习惯,形成问题自觉,找准个别问题,统筹整体,把握方向。二要以发展思维培养整改意识,对问题进行经常性归纳剖析,对符合解决条件和时宜的,边查边改,立说立行,解决一件成一件,对情况复杂、涉及范围广的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尽可能掌握详细情况,为谋划整改的思路和对策做准备;三要以诊病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充分运用医学上“望、闻、问、切”的手法,加强常态化的检查、督导,多到“示范点”、“形势大好”的地方、“模范部门”中去,切实掌握鲜活的一线情况,早预防、早介入,把问题挖掘在萌芽状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