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濉溪县“一二三四”四轮驱动 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朱小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自活动转入第二环节以来,濉溪县围绕“一个主题”深化学习教育、采取“两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三向谈心”深入交换意见、坚持“四个原则”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围绕“一个主题”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在深化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又重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消除了思想顾虑,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采取“两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突出聚焦“四风”。县委常委班子主动敞开大门,扩大征求意见范围,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两种方式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对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县委常委分头分层次召开座谈会48场,个别访谈365人,发放征求意见表672份,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后103条,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40条、民生方面的问题63条。

三、开展“三向谈心”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按照“四必谈”要求,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治病救人”。一是顺向谈心。县委书记李加玉同志分别与县委常委及62家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1个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濉溪经济开发区、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工委书记交心谈心,县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谈心,点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二是逆向谈心。25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县委书记、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与联系或分管领导、党员群众代表与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三是横向谈心。各级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普遍谈心交心,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让“同事”之间“红红脸、出出汗”。通过开展“三向谈”活动,一些“面上不说、心里有数”的问题摆到了桌面上,并得到了逐一深刻地解剖。截至目前,全县已举行谈心谈话活动52场,参加谈心谈话146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26条。

四、坚持“四个原则”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确保画像精准。坚持实事求是、把问题写准、把原因写透、把整改措施写实的原则,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5月上旬开始,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开始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每名县委常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进行剖析检查,查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县委常委会多次集体讨论修改县委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班子进行了13轮较大的修改,个人普遍修改15稿以上,个别的超过20稿,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不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不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脸谱化倾向,克服表面化问题,克服程式化现象,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开出好作风、开出好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