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民市“第一书记”在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整顿建设中大显身手

辽宁省新民市委组织部 梁宝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民市委在加强薄弱村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注重发挥第一书记的优势和作用,从各乡镇(街)机关选派了35名“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有活力”优秀市管领导干部担任薄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今年又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展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第一书记”把帮扶工作作为必修“科目”,把解决问题视为重要“作业”,把帮助致富作为唯一“答案”,通过“六措并举”,使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强素质,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第一书记”以“坚持群众路线,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在农村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村党员现实需求,组织开展致富技术培训,提升农村党员队伍能力和素质,10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接受培训。村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务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显著提升。姚堡乡武装部长梁志军任和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后,依托恒丰源肉业有限公司和辉山乳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养殖场,确定了生猪养殖和青储玉米种植两项主导产业,去年全村生猪出栏4400头,人均增收750元,组织群众种青储玉米6000亩,人均增收300元;完成一万亩沙化治理、和平屯内4公里水泥路硬化建设、三个桥涵建设,劳动力转移及输出400人。目前,和平村党建制度得到了全面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产业发展走上了正轨。

抓产业,农村经济长足发展。“第一书记”深入调研,找准症结,积极提建议、出点子,指导帮助村党组织理清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兴隆堡镇二喇嘛村“第一书记”周兴伟,了解到班子之间、干群之间矛盾突出,主要原因还在于经济问题,因此,着力帮助壮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品牌。结合辽河产业带开发、兴隆堡温泉城发展,充分利用以党员为骨干、以专业户为依托的金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组织+合作社”模式,全力以赴做好草莓采摘园文章。以兴隆温泉城洗浴二喇嘛村草莓采摘为主题的乡村一日游吸引了大批游客,2013年举办了首届草莓采摘节,2014年举办了第二届草莓采摘节,进一步提升了草莓采摘园的知名度。现在园区草莓采摘已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车辆排满棚区,游客络绎不绝,全村暖棚草莓面积达2000多亩,草莓总产量300万公斤,总产值5000万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

夯基础,基层组织不断加强。注重“两委”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奉献意识和发展能力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帮助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汇报、目标管理、民主评议等各种制度。兴隆镇镇长李忠华被派驻到兰旗村任“第一书记”后,积极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搭建农村党员创业平台,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帮助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生活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村务账目公开制度,如今该村班子和谐、群众满意、村屯整洁,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立规矩,村务管理逐步规范。“第一书记”帮助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解决有章不循、财务不清、办事不公等问题,推动了村务管理向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发展。罗家房镇曹家村“第一书记”尚德辉,帮助村党组织对村务财务和民主管理混乱问题认真进行清理,建立和完善了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办事程序,对财务管理实行村“两委”班子、村理财小组、财务公开栏“三堂会审”,让村民监督,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民主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惠民生,村屯环境得到改善。“第一书记”帮助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益事业,改善村屯环境,让农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柳河沟镇黑岗子村维修砂石路400延长米,修建花坛200平方米,修建、疏通沟渠3500延长米。梁山镇北四家子村修油路7。8公里,筹资2万元对道路两侧垃圾和三堆进行清理。于家窝堡乡大四台子村修砂石路8公里、水泥路3。1公里,安装路灯45盏。三道岗子镇分水岭村修村内砂石路7。8公里,种植风景柳树1。3公里。前当堡镇小太平村修农田作业路4。4公里,村内所有街路全部硬覆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秋收难问题。辽滨街道东岗村改造低洼地1000亩,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被上级确认为“314工程”的“六有” 达标村(有硬路面、有边沟、有垃圾箱、路边有绿化、有保洁员、有垃圾收集池)。新城街道魏林子村修路1。8公里,修复农田作业路600余米,投入10万元翻建了村级服务中心,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添置了部分办公用品。大红旗镇大红旗村修砂石路5公里。陶家屯镇沉檀木村修路5公里。大民屯镇新庄村铺设砂石路2。5公里。目前,薄弱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益事业大大加强,整体村屯环境焕然一新。

促和谐,矛盾问题普遍化解。“第一书记”采取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共同讨论研究问题,化解干部矛盾,促进班子团结。带着感情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加强与群众思想交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针对征地拆迁、信访和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回应群众诉求,做好教育疏导,切实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梁山镇北四家子村矛盾问题比较突出,镇人大主席刘永明担任“第一书记”后,针对本村人地矛盾突出问题,同村干部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