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的辩证课题

湖南省洞口县委党校 潘红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各地有序推进。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努力把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武装头脑,真正把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

一、“知”是前提,必须增强思想自觉,深化认识群众路线活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包含着“知”和“行”的辩证关系,教育是“知”,实践是“行”。要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两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知行合一,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

“知”是前提,必须以学习教育为基础,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从战略高度增强政治自觉性,深化认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去年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走出思想认识误区。对于有些党员干部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模糊思想、认识误区、不正态度,徐守盛书记在听取衡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有的认为,第一批活动已经有了现成的经验、现成的模式,照搬照抄走走程序、做做样子就可以了,不需要花太多精力、费太大功夫;有的认为,“四风”问题主要在上头,基层既没钱也没权,有点问题也是小事,小毛病没有必要动大手术;有的认为,“四风”问题都是顽瘴痼疾,要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一次活动就能解决的,能应付过关就应付过关;还有的认为,现在基层矛盾多,与群众利益关系问题十分复杂,如果真刀真枪搞起来,真的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让群众来评判和监督,会引火烧身、难以收场 ”等等。这些错误认识都不利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推进,都是我们在学习教育环节必须解决的思想作风问题。

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因此,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必须认真学习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党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运用、丰富发展的中国化。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展开和延伸,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弄清“为了谁”,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弄清“依靠谁”,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只有回答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真正回答解决好“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也才能分清“主”与“仆”、“鱼”与“水”的关系,自觉践行好群众路线,最终才能巩固党群干群血肉关系。

二、“行”是目标,必须增强行动自觉,形成价值依归的自觉行动,真正把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

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是目标是关键。中央明确提出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三大问题:“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践行群众路线,将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