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实教育实践活动要防止“歪嘴和尚念经”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陈祥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阶段组织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借此加强党的建设以凝心聚力,以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手段,业已成为传统做法,其重要性、必要性自不待言。笔者这里想说的是,由于这既是传统做法,也就顺理成章形成了较为定型的“套路”,一些人也就据此炮制出了“应对之策”,其结果是“费事不大,收获不小”,真实大地“面貌仍旧”,但纸质“大地”却“日新月异”。为此,务必警惕那些“歪嘴和尚”,防止他们把好端端的真“经”念歪了、念坏了。

一是切忌“规定动作做样子,自选动作成主宾”。每次主题活动必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这在某些人那里就成了专攻“自选动作”。要说这些人无缘无故“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也不是,他们是受了某些人反反复复“要创新哟”、“一定要有自己特色”、“一开始就要打造亮点”等的诱导,进而勾选出了“事半功倍、趋利避害”的选项,其结果是“规定动作做样子,自选动作成主宾”。

二是切忌“主题活动成引子,日常工作成实事”。这些年每次主题活动皆强调“办实事”,“要用兴办实事情况来检验活动实效”,这在某些人那里又成了“用活动之新瓶装常规工作之旧酒”,使主题活动本欲达到的“思想武装、精神提振、观念更新、作风改进”流于虚妄。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反复强调“应该把党性修养放在突出位置,既防止用兴办实事来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也要防止只注意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颇具针对性,是有效治理“歪嘴和尚”的刹手锏。

三是切忌“征求意见成作秀,函来函往似儿戏”。这些年每次主题活动都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这在个别地方和部门便成了“征求意见函满天飞、征求意见会遍地开”,你来我往、你开我开,看似热热闹闹、氛围浓郁,实则冷冷清清、形影相吊。何者?因为这样“于内、外网你来我往,上百号人于会场正襟危坐、众目睽睽下征求意见”,其结果可想而知,其最大价值是可作新闻报道、留影备查,无疑是“以形式主义治理形式主义”。

四是切忌“长效机制不长效,制度翻新成摆设”。这些年每次主题活动都强调“建立长效机制”,这在个别地方和部门又成了把装在档案柜里的制度翻出来修改一两个条款,或简单修改一下文字,然后重新打印一份,至多也就是重签、重发一次,没有多少人去考虑贯彻落实问题,或根本就落实不了,这就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实际情形。

五是切忌“活动样板如花瓶,迎来送往好风光”。这些年每次主题活动无不强调“榜样示范,以点带面”,这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还成就了若干“策划师”,其职责任务就是凭其“理性思维”、“策划经验”和高智商,对单位活动的特色载体、震撼亮点、展示看点、典型经验、展板光盘等来一番全景式策划,务求做到“点不惊人死不休”、“为求细节靓,满头白发飘”,真可谓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样精心打造出来的“亮点”,亮则亮也,但中看不中用,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八杆子打不着”。

“歪嘴和尚”可以休也,我们急需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