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四性”并举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陈祥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纵深推进,突出体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深入的宣传学习,初步形成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

笔者作为一个县级党委宣讲团的成员之一,参与了一些镇街、部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辅导,也了解到一些基层单位的相关情况,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应坚持“全面性、精准性、贴近性、实践性””四性”并举,以切实增进学习培训实效。

一是全面性。在学习宣讲活动中,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讲小不讲大、讲近不讲远、讲浅不讲深、讲俗不讲雅”等问题,分别对应只讲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不讲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的要求;只讲“敬业”、“诚信”等与单位直接相关的要求,不讲“爱国”、“友善”等与单位间接相关的要求;只讲“平等”、“公正”等易于理解的要求,不讲“自由|”、“法治”等稍显艰深的要求;只讲通俗具体的例子,不讲严谨抽象的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层面24个字是一个科学、全面、完整的理论体系,它体现了全面与简明、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增删一字皆不可,为此在学习培训、贯彻践行中务必体现完整性。

二是精准性。其一是讲清事物质的规定性,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的“民主”、“自由”。其二是讲清事物之间的关联性,如“和谐”与“人民民主专政”、“平等”与当年的“大锅饭”、“敬业”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关联,等等。其三是讲清承接与发展的关系,如国家层面的“富强”是一个基础性目标,以此为前提与时俱进逐步发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全面性目标;再如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也是在“平等公正”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又如公民个人层面的“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而“友善”,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题中应有之义,最终形成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全面性要求。

三是贴近性。其一是在巧举人物事例上体现贴近性,用典型人物之先进事迹说理示范,特别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其二是在“利益诱导”上体现贴近性,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其三是在宣讲语言上体现贴近性,运用普通群众易懂易记易传的鲜活语言说理论事,不要像八股文一样,“像个瘪三,只有干巴巴的几条筋”,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性。

四是实践性。正如“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一样”,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辅导,最终自然也是为了兴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在全体公民中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社会主义新风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为此,要在事例列举上体现实践性,做到可比可学;要在部门配合上体现实践性,如宣传部门与文明办、纪组统、工青妇等单位一同培训,一同设计主题活动,一同督促指导,一同检查评比,使知与行、心动与行动有机融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坚实大地并开花结果,灿若朝霞之绚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